数字化转型 赋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数字化转型 赋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4年04月17日 01:38 兰州日报
新区企业数字化车间 李 昕 摄 新区企业数字化车间 李 昕 摄

【本报讯】为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加速产业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大力实施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新技术、新形态不断涌现,应用场景不断翻新。

在益海嘉里(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灌装车间,通过PLC联动实现小包装产线自动化,全套设备采用国内知名品牌的西力、达意隆、乐通、广泰机械,自动化程度高,每班只需4人便可操控全部设备,灌装精度高,全自动配油调油系统,加工质量稳定,成品码放采用2台全自动机械手,1套无人打包机,自动化产品检测和追溯系统,减少人工劳动强度,提高码放效率,初步实现了核心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连接和运行管理。

“下一步,灌装车间将紧扣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供应链优化,力争全面实现生产智能化,为食品行业的智能化改造起到标杆作用。”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只是秦川园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实例。

甘肃康巴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入选的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之一,其数字化改造意愿强烈、改造成效明显,目前已完成了SIS、GDS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双重预防机制系统和“五位一体”等系统的数字化改造,通过采用DCS集中控制系统,实现生产过程中液体、物料、蒸汽、流量、温度、压力的自动控制,生产过程中的追溯及预测预警,达到了生产“实时监控、平衡协调、动态调度、协同优化”的目的,切实提高生产效率、稳定产品质量、降低劳动强度、改善现场作业环境,建成一个具有高效、准确、集约的高端农药原药及中间体生产项目。

今年以来,秦川园区紧跟省、市、新区关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部署安排,重点以兰州市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通过组织参加专题培训、深入现场调研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与解读力度,不断增强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和信心,引导辖区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数字化转型。自兰州市申报数字化试点城市以来,秦川园区先后将辖区120余家企业纳入试点企业推荐名单、40余家企业申报第一批试点企业,组织70余家企业参加省、市组织的数字化培训相关会议,指导20余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遴选资料,确保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加快数字化转型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举措,也是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秦川园区将紧紧把握和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找准方向、精准发力,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勇担当、作表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