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女孩“村超”现场表演川剧变脸

成都小女孩“村超”现场表演川剧变脸
2024年04月17日 02:04 华西都市报

韦珑雪丹给贵州的小朋友表演变脸。

  当乡村足球超级联赛遇到传统川剧变脸,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近日,成都小女孩韦珑雪丹在贵州“村超”上表演变脸,其行云流水的动作和自信稳定的台风,赢得了大家的称赞。4月1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这位小女孩,了解她和川剧变脸之间的故事。

“这是一个秘密”

  4月12日晚上9时许,在贵州榕江“村超”现场,伴随着耳熟能详的“变脸”歌曲,一位身着戏服的小女孩惊艳亮相,呆萌认真的她成为全场焦点。随后,她不缓不急跟着节奏“变脸”,还走入观众席中,与台下观众互动起来,来了一个近距离的“变脸”。

  据了解,这位小女孩名叫韦珑雪丹,在参加榕江的研学活动中,得到了这个独立演出的机会。

  虽然之前也有很多展示的机会,但在这么多人面前表演,对韦珑雪丹来说还是头一回。“当时是有点小紧张的,因为人数非常多,好像网上加现场观众人数有十几万。”韦珑雪丹说,上台后,她迅速调整状态,顺利地完成了表演。

  4月13日,韦珑雪丹的同学和贵州的小朋友一起踢了一场“班超”,她再次为小伙伴们表演了一次变脸。

  “他们很好奇,也很疑惑。”韦珑雪丹说,在她表演结束之后,有不少贵州的小朋友围过来,问她为什么可以这样“变脸”。但为了保持这份传统非遗文化的神秘感,她总回复说:“这是一个秘密。”

“川剧变脸很酷”

  今年12岁的韦珑雪丹来自成都天一学校,已学习川剧变脸近3年了。幼时,她受到二姨一家的影响,对川剧文化格外感兴趣。稍大一点,她就向二姨拜师,正式学起了变脸。

  回想起初次观看川剧表演,韦珑雪丹用了一个“酷”来形容。她说,目前自己只学会变脸的简单版本,“现在我每周都会去学习(变脸),每次大概会花半天的时间。最近还在巩固变脸技巧,可能后期会学新的。”

  谈及为何要学习变脸,她坦言,“因为变脸是四川的一个特色,也是我国的非遗文化,想将它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非遗文化。”

  在韦珑雪丹的表演视频当中,记者还注意到,她有一张憨厚可爱的“大熊猫脸谱”。她说,这是专门为她定制的,“我大概有9张脸谱,其中有一张是熊猫。因为熊猫是我国的国宝,同时也是我们成都的一张名片,所以我特意准备了一张熊猫的脸谱,同时也希望贵州的小朋友有机会能来成都看大熊猫。”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成都天一学校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表演 川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