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主人是楚幽王的父亲楚考烈王?

墓主人是楚幽王的父亲楚考烈王?
2024年04月17日 02:04 华西都市报

热点问答

武王墩主墓室出土的部分漆器。新华社发

武王墩主墓盖板上发现的部分墨书文字。新华社发

武王墩主墓出土的部分青铜器。新华社发

  结合史书记载,以及其他楚墓研究成果,考古专家推测,武王墩的墓主人可能是楚国考烈王。不过,这仅仅是推测,目前还没有实证。除了墓主人待解,这座我国考古发掘迄今楚国最高等级墓葬还有哪些看点?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

  问:这个墓有多高端?发掘到哪一步了?

  答:这个墓确实上“档次”。武王墩一号墓(主墓)封土底部直径超过130米,墓口开口边长约51米,墓坑底部面积超过400平方米,规模巨大,是已发掘楚墓中最大的一座。

  棺椁的层数和大小,往往与墓主的身份有关。主墓具有极为复杂的多重棺椁结构,枋木与薄板依次交替,形成多层封护,整个椁室被分隔为九室,为目前所见楚系墓葬分室最多的。

  问:楚国的墓,咋跑到安徽来了?

  答:一提到楚国,大家就会想到“荆楚大地”,而武王墩墓为何在“江淮地区”?其实,在那个战乱频发的年代,“打不过就跑”是常态,与秦国相爱相杀的楚国就特别喜欢迁都。

  公元前241年,“战国四公子”之一的楚国春申君黄歇组织了战国史上最后一次合纵攻秦,却以失败告终。楚国害怕秦国报复,于是把国都迁往寿春,也就是如今的安徽省淮南市寿县。

  问:墓主人究竟是谁?

  答:寿春作为楚国最后一座都城,历经楚考烈王、楚幽王、楚哀王、楚王负刍四王。楚哀王即位不久就被杀,末代楚王负刍被秦王俘虏,所以,此二王被依制下葬的可能性较小。楚幽王墓已探明位于今淮南市谢家集区双庙村,排除法只剩下楚幽王的父亲——楚考烈王了。

  不过,这仅仅是推测,目前还没有实证。专家表示,此次考古发掘将进一步寻找楚简、大型青铜器铭文等关键证据作为墓主身份的认定。

  楚考烈王曾是秦国的“人质”,是秦王的正牌女婿,后在春申君黄歇的帮助下逃归楚国,继承王位,成为楚国第39任王。成语“毛遂自荐”也和楚考烈王有关——毛遂随赵国平原君出使楚国,面见的就是楚考烈王。

  问:墓里有没有什么文字记载?

  答:椁室盖板上发现了大量墨书文字,已发现和采集近千字,是典型楚系文字。文字标示盖板的位置与各侧室的功能,对研究楚国墓葬营建过程、职官制度、名物称谓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问:这个墓的考古还有什么重大意义?

  答:楚国是当时最发达、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最早产生县制,对大一统产生深远影响。墓主生活在中国正式建立大一统国家的“前夜”,为研究周、秦、楚、汉历史演变和秦汉中央集权大一统国家及文化形成,提供了系统性的科学考古资料。

  问:为什么叫武王墩?

  答:武王墩仅仅是一个地名,是流传下来的称呼。有人猜可能是当年的守陵之人称墓主为吾王,久而久之或许变成了武王,也可能是负刍五年,楚国被秦所灭,以“五”字纪念,进而传为“武”。当然,这些仅仅是民间的猜测,目前尚未有实证。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楚国 墓主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