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特警排爆手“养成记”

女特警排爆手“养成记”
2024年04月17日 02:04 华西都市报

余宵梦在同事帮助下穿上排爆服。

身着警礼服的余宵梦

余宵梦把每一次训练都当作实战来认真对待。

余宵梦在进行排爆演练。

  在许多人眼中,特警个个都是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们临危不惧,快速制敌。在男性占大多数的特警队伍里,女特警因“稀有”而更显神秘。一名女特警是通过怎样的“魔鬼培训”才能炼成呢?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女特警排爆手余宵梦的训练生活。

手语老师转行当了女特警

  今年35岁的余宵梦,是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排爆大队)民警。

  第一眼见到她的人,都会忍不住发问:这样一位看起来温柔、瘦削的女性,真的是特警吗?她能应对排爆工作吗?

  答案是肯定的!

  在成为排爆手之前,余宵梦是一名手语老师。她为什么会突然改行当特警,而且还是危险系数极高的排爆手?原来,余宵梦当手语老师时,工作上和警察有过接触,她渐渐发现,警察才是她憧憬的理想职业。在看到招警考试的消息后,这个蒙古族女孩没有丝毫犹豫就报了名,并且一路过关斩将,成功考进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在新训中,余宵梦表现出胆大心细、做事果断、吃苦耐劳的特质,被支队领导一眼相中:这是个做排爆手的好苗子。

  喜欢、有天赋是一回事,但作为半路出家的女排爆手,意味着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极限训练让她满手是茧。

  成为一名排爆手,往往需要数年的刻苦学习,才能从入门到精通。为了赶上其他队友的步伐,余宵梦抓紧啃读厚厚的书本,掌握物理、化学、电路等多种知识,熟悉常见的爆炸物内部构造、起爆装置、炸药属性等等硬核知识点。

  训练场上多流汗,实战场上才能少流血。高强度的训练让余宵梦的排爆技术和心理素质得到快速提升。可以说,顺利地处置每一个涉爆危险现场,靠的就是她的“台下十年功”。

每天穿70斤的排爆服训练

  训练场内,爆炸装置倒计时滴答作响,余宵梦身穿重达70斤的排爆服稳步向前,方圆50米内空无一人,只能清楚地听到自己的呼吸声。蹲、趴、研判、剪断导线,将“爆炸物”转移……整个过程惊心动魄,她又一次圆满完成了任务,而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这样的训练,她几乎每天都在重复。

  经常会有人这样问余宵梦:真实的排爆现场和电影中的情节一样惊险吗?“有时候,现实世界并不一定会有倒计时装置,但爆炸物随时都有可能被引爆,危险难以预知。”余宵梦回答。

  排爆不容有失,她把每一次训练都当作实战来认真对待。因为害怕家人担心,她几乎很少和家里人谈起自己的工作。

  2023年,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成都举行,余宵梦作为大运会人身安检主讲教官,在赛前对全省千余名抽调民警进行了培训。

  除了本职工作,余宵梦每天还挤出时间看书,顺利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证考试。

  英姿飒爽、有勇有谋,余宵梦不断突破自我,活成了自己憧憬的模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图片由四川省公安厅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