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花样文章” 巧做“赏花经济”

写好“花样文章” 巧做“赏花经济”
2024年04月17日 02:55 贵阳日报

  南明区永乐乡的桃花绚烂绽放,簇簇粉红映照春日暖阳;贵安樱花园换上粉装,一眼望去如梦似幻;白云区朝辉路玉兰花盛开,刷屏朋友圈……

  近年来,赏花季出游逐渐成为市民品味春天的热门项目,赏花季也成为贵阳贵安文旅产业“一年之计”的序曲。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贵阳贵安各地积极创新,书写“花样文章”,巧做“赏花经济”。

  春日黔中 赏花点“遍地开花”

  今年的贵阳贵安赏花季,除了往年的赏花“顶流”景点外,更多的赏花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一幅绚丽多彩的花海画卷。

  在清镇市红枫湖畔的右二村和大冲村,约3500亩樱花、600亩海棠花、300亩玉兰花竞相开放,沪昆高速的一段公路因能眺望花开盛景,被网友赞为“通往春天的浪漫樱花公路”。

  百年路的早樱、锦绣路和翡翠路的桃花、紫竹门的金合欢,以及分散在全园的垂丝海棠、紫荆花和紫叶李,漫步观山湖公园,可谓“一步一春景,步步繁花开”。

  位于乌当区羊昌镇的花画小镇,是国家4A级景区,可以观赏到成片的郁金香、兰花、海棠花、三色堇、紫荆花等。

  ……

  而因轨道交通意外走红网络的赏花点,更带来了今春的意外惊喜。

  今年,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迎来了它的首个春天。3月,3号线沿线及站点花开正好,一站一风景,出站便是春。在花溪公园里,紫藤花盛开如瀑,浪漫紫色盈满眼帘;十里河滩则是花团锦簇,油菜花金黄、郁金香绚丽、樱花粉嫩、梅花傲骨、桃花娇媚,五彩斑斓的花朵交织成一幅生动的春景;行至顺海站,登高云山公园内的李花、桃花、迎春花竞相开放;而在黔灵山公园,紫叶李与迎春花点缀林间……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上的观山湖公园站,晚樱盛放,A和B出入口处繁花簇簇,被网友赞为“贵阳最美地铁口”。林城西路站外的诚信路樱花盛开,形成了一条令人陶醉的“樱花大道”,同样赢得了网友们的喜爱。

  在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云峰大道出站后,步行约500米便可抵达朝辉路玉兰花的绝佳观赏点。漫步在朝晖路上,两侧的白玉兰树花朵洁白如雪,优雅地绽放在枝头,散发浪漫的气息,这里也被网友称为“贵阳最浪漫的路”。

  无论是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还是城市公园,无论是郊野乡村还是植物园,春日里的贵阳贵安处处都是“花花世界”,让人流连忘返。今年贵阳贵安的赏花季,真正实现了赏花点的多元化与丰富性,为广大游客带来了更加精彩纷呈的赏花体验。

  花样纷呈 “赏花经济”岁岁新

  4月,“赏花经济”接过“年味经济”的接力棒,各地各施所长,通过不断创新、不断融合,举办了各式各样的赏花活动,丰富了文旅业态,拉长产业链条,玩出赏花新玩法。

  3月23日、24日,第六届南明·永乐桃花跑系列活动举办,参加活动的近4000名跑者,奔跑在桃花遍布的“跑道”中,体验运动的乐趣。这次活动在过去五届的基础上进行全新升级,以赏桃花为媒,融入了民族音乐演出、沉浸式剧本杀活动、舞龙赛事、特色产品展销会、摄影摄像作品评选活动等,不仅跑出了活力与激情,还凸显出独特的乡风民情、人文内涵。

  另一边,花溪区马铃乡马铃村黄金谷也推陈出新,拉开了黄金谷首届桃花节的帷幕。桃花盛开的黄金谷位于马铃村猫脚组,当地盛产野生中草药黄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农产品,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对于乡镇来说,“赏花经济”已经成为拓宽当地农旅项目的契机,助力提升村镇知名度,推动产业链创新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赏花季,贵阳贵安在深耕高品质文化供给方面再次发力。3月16日,继火爆全网的花溪黄金大道交响乐之后,贵安樱花园花海之下,梧桐深处,一场精彩的交响乐演出再次出圈,著名歌唱家张英席、殷秀梅联袂贵阳市交响乐团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连外地的游客都不禁赞叹,既能零距离欣赏人民艺术家的表演,又能与大自然亲近,实在是太新奇了。

  除了文旅出新招以外,贵阳孔学堂推出的清明传统文化活动中,更是赋予赏花更深的文化内涵。4月4日,孔学堂以“赏花·明心·上春山”为主题,将赏花观景与明心悟道相结合,通过开展品春茶、簪春花、放纸鸢、篆沉香等活动,以赏花为跳板推广优秀传统文化。

  从原来就是去赏花景点拍个照,到如今可以在樱花下听音乐会、在花林里参加长跑比赛,或者是一边赏花一边沉浸式采摘农产品,贵阳赏花季的活动一直都在“上新”。

  近几年,贵阳贵安一直在深挖城市文化底蕴,不断翻新赏花季这张城市名片,提供高品质文化供给,创新赏花项目,还抢抓“赏花经济”先机,延长赏花周期,在提升城市宜居感的同时不断丰富“爽爽贵阳”城市IP品牌体系。

  推陈出新 铺就“花样”致富路

  “赏花经济”始于花而不终于花。多年经验积累之下,贵阳贵安在花外铺就了“花样”致富路。

  在观山湖区的朱昌镇赵官果蔬基地3000余亩的土地上,种满各类精品水果,成为采摘、观光的热门去处。3月以来,随着油菜花、桃花、李花、梨花陆续盛开,前来赏花踏青的游客逐渐增多,这片花海不仅为周边的农家乐和小吃店带来了络绎不绝的客流,更为即将到来的“7月摘果季”打了一个“花式”广告。据贵阳朱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强介绍,果蔬基地有黄金蜜桃、黄金奈李、金秋悦梨、观音桃等品种,今年产量预估达150吨,产值预计达150万元。

  又是一年春光烂漫,南明区永乐乡水塘村的桃花如期绽放,吸引了无数游人纷至沓来。多年来,水塘村凭借独特的桃花景观,早已成为当地春日的亮丽名片。据该村观李园农家乐的经营者透露,近期农家乐迎来了旺季,周末更是需要提前预订,这样的繁忙景象预计将持续至8月。

  借助观赏桃花带来的客流,水塘村以农家乐为主导的村集体经济去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营性收入高达336万元,相比2022年增长了200多万元。村民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共享了丰厚的分红,总额超过100万元。展望未来,今年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500万元。

  除了田园间绚烂的繁花,乌当区更是独具匠心地将春日的芬芳延伸到了公路上,为“赏花经济”铺设了一条发展快车道。目前,通往花画小镇的S101贵狮线公路沿线山花烂漫,春意盎然。3月初开始,云开二级公路旁的红叶李、迎春花竞相绽放,沿着公路成片开放的鲜花,构成一幅“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春日画卷。另外,种有10000亩樱桃的下坝镇谷庚村,利用樱桃树间的土地,发展生态林下蛋鸡和肉鸡饲养,其中的散养土鸡因成长于樱桃林下而得名“樱桃鸡”,吸引游人驱车数十公里前来一饱口福。

  随着对“花样文章”的不断深入挖掘和创新发展,贵阳贵安不仅让游客尽享春日的芬芳与美景,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让“赏花经济”拥有更加宽广的发展前景。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董容语 刘云嵩

(《写好“花样文章” 巧做“赏花经济”》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