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第三家,又有券商被立案,事关定增!

连续第三家,又有券商被立案,事关定增!
2024年04月17日 03:34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彭水萍

  4月16日晚间,东吴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月16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证监会认为,东吴证券涉嫌国美通讯、紫鑫药业非公开发行股票保荐业务未勤勉尽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2024年4月8日,证监会决定对东吴证券立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4月8日和4月15日,紫鑫药业、国美通讯已经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认定,国美通讯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构成欺诈发行。值得一提的是,东吴证券是近期第三家被立案的券商。

  东吴证券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相关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 

  曾为国美通讯非公开发行保荐机构

  2020年9月,国美通讯开启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工作;经过数月的努力,2021年3月,这一计划得到了证监会的核准。同年6月,国美通讯圆满完成了此次非公开发行,东吴证券为此次事项的保荐机构。

  2023年12月6日,国美通讯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紧接着,2024年4月15日,国美通讯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调查认为,国美通讯存在三方面的违法事实,一是国美通讯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二是国美通讯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构成欺诈发行;三是国美通讯2021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关于欺诈发行,证监会进一步认为,国美通讯在2020年非公开发行的相关文件中,引用了2020年年度报告中关于虚假贸易业务收入数据。具体而言,公司2020年1-9月确认的虚假贸易业务收入为57823.5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6.21%。

  证监会对此表示,2021年3月中国证监会批准了国美通讯非公开发行申请,即向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16560.01万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京美电子智能终端生产线改造项目。国美通讯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文件存在虚假记载,构成欺诈发行。 

  此外,自2018年以来,国美通讯的经营状况一直不佳,连续亏损,其证券简称也早已变为ST美讯。4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在2023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也曾担任紫鑫药业非公开发行保荐机构

  相较于国美通讯,紫鑫药业的非公开发行工作要追溯至2014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紫鑫药业在2014年9月启动了非公开发行计划。随后,在2015年10月,证监会正式核准了紫鑫药业的非公开发行申请。到了2016年4月,紫鑫药业成功完成了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了约16亿元的资金。同样,在这一过程中,东吴证券是保荐机构角色。

  然而,就在2023年1月5日,紫鑫药业接到了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其中明确指出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在一年后的2024年4月8日,紫鑫药业收到了吉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据了解,紫鑫药业涉嫌的违法事实共有五项,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2014年至2021年紫鑫药业虚增在地林下参采购成本,并以采购成本结转存货金额,导致对外披露的2014年至2021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及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资金往来,2014年至2021年紫鑫药业涉嫌通过虚增在地林下参采购成本的方式虚增存货。 

  从上述已经看到,调查证实紫鑫药业2014年至2021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而紫鑫药业2014年的非公开发行工作正是在这一时间段内完成的。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紫鑫药业的股票简称在2023年5月已变更为*ST紫鑫,并在同年8月被深交所退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吴证券被立案之前,已经有两家头部券商被立案。4月12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而这两家头部券商被立案主要原因是在相关主体违反限制性规定转让中核钛白2023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