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瑞流体:小附件建功大国重器

捷瑞流体:小附件建功大国重器
2024年04月17日 03:5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复兴号”,集成了大量国产高新技术,牵引、制动、网络、转向架、轮轴等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大连捷瑞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瑞流体),自主研发生产的一个个小小的流体连接件,成为驰骋大江南北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化动车组不可或缺的部件。

    另外,国内首艘20000方耙吸挖泥船、入选大国重器的亚洲首屈一指的绞吸挖泥船“天鲲号”上,均能看到捷瑞流体产品的身影。

    日前,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走访捷瑞流体,这是一家以“成为全球流体连接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为愿景的新三板上市公司、辽宁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董秘王之岩告诉记者,捷瑞流体专注于基础工业领域流体连接产品生产,近年来随着该技术逐步进入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在“无焊接管路连接”“轨道交通制动管路连接”方面一直处于国内品牌中第一梯队,其产品可以完全替代进口品牌。

    记者在捷瑞流体的产品实验中心看到,该公司使用的外采原材料和自制产品都要在此经过严标准、超强度的检测,尤其是对软管成品的过压检测,按相关规定只需进行40万次检测,捷瑞流体却要进行100万次。

    这里设有按船级社规范要求配备的专业试验设备,包括耐火实验台、振动实验台、脉冲实验台、绕屈实验台、爆破实验台等。通过对产品研发到生产全过程进行安全可靠的有效控制,确保自主设计生产的流体连接产品符合国际通用标准,适合于各种复杂工况及严苛要求,达到可同等替代国外知名品牌产品的品质。

    据了解,流体连接产品是一种用于连接运送流体介质的管路连接装置,以便承载该管道相应连接端的两个构件之间能相对运动。看似微小,却广泛应用于众多领域。

    王之岩表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细分市场,服务于中高端客户群体”是捷瑞流体的企业经营战略。明确的战略定位、显著的技术优势、完善的流程和管理系统、高战斗力的团队,使捷瑞流体始终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

    王之岩介绍说,在影响轨道交通车辆安全运营的众多因素中,提升车辆制动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是极为关键的。捷瑞流体推出的“制动管路连接解决方案”凭借其前沿技术、高可靠性,广泛应用于动车、高铁、地铁、磁浮等轨道交通车辆,并可完全替代进口品牌,在此细分领域全国市场占有率为40%。如“复兴号”中国标准化动车组、350KM长编动车组、CRH3B高寒动车组、京张智能动车组等;北京、香港地铁,巴西里约、曼谷、马尼拉地铁等;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上海T1、T2、T6轮车低地板车、重庆璧山线云巴、巴西云轨、清远磁悬浮等。

    捷瑞流体自主产品在疏浚船舶领域的新造市场占主导地位,在此细分领域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0%。如“天鲲号”5000kW绞吸式挖泥船(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亚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绞吸船)、“昊海龙”7800KW绞吸式挖泥船(中国最大功率绞吸挖泥船)、“通程号”18000方耙吸式挖泥船(第一艘由国内自主设计生产深水耙吸挖泥船)等。

    海工装备由于工作环境恶劣、工况复杂、安全要求极高等特殊条件对流体连接产品有着十分高的要求,多年来被进口品牌产品占据着大量的市场份额。捷瑞流体凭借着完善的产品资质、过硬的产品质量、完善的服务体系在此领域一直与国外品牌同台竞争。先后参与过国内重点项目20余个,如“海洋石油981”半潜式钻井平台(国内首条自主设计建造的半潜式钻井平台)、20余条“JU2000”系列自升式钻井平台(业内公认的效率最高的自升式钻井平台)等。

    未来,捷瑞将借助5G应用,深化完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系统,建立全面的精益化生产管理,打造数字化、自动化、可视化的智能化精益生产模式,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低碳环保的流体连接产品和服务。

图为工人正在加工高铁用制动软管总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捷瑞流体 大国重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