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激活力输劳力推进乡村振兴

聚合力激活力输劳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4年04月17日 04:0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讯】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以“三联”聚“三力”,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组织“联建”聚合力。乐安县工商联组织139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结对帮扶176个村,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建共建活动,定期召开村企座谈会,相互交流党建、文明创建、结对帮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共同提升。目前,全县行政村与民营企业、商会组织“联姻”实现全覆盖,实施村企合作项目42个。乐安县被认定为2023年度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县。

    注重产业“联兴”激活力。乐安县工商联鼓励民营企业利用自身优势,采取“基地共建”“订单农业”等模式,广泛开展村企产业合作。江西国丽农业公司与乐安县山砀镇山砀村开展双孢菇生产基地共建,发展双孢菇大棚60亩,吸引160余农户参与种植,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江西登仙桥食品有限公司采取“订单农业”模式收购农户竹笋、双孢菇等农产品3万余吨,带动3000余户农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江西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土地入股”“种植托管”等形式,在公溪镇、龚坊镇、金竹畲族乡等乡镇建立了3万余亩的绿色水稻种植基地,每年发放土地租金350万元,带动3000余农户年均增收5000元。目前,全县有86家民营企业在98个村兴建产业基地160个、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20家,带动7000余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

    开展技培“联合”输劳力。乐安县各民营企业采取就近办厂、建基地和以培代训、以岗代训等方式,帮助帮扶村做好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农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仅2023年就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96名,培训农业技术人员262名,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各村积极输送青年农民参加县、乡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并做好企业招工用工宣传组织工作,向相关企业输送技术工人800余人、普通工人2300余人,帮助企业有效解决了用工难题。(司马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民营企业 党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