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打水不适合长期喝

苏打水不适合长期喝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苏打水并非含“苏打”的水,其中的“苏打”是指小苏打。小苏打与苏打虽是一字之差,它们的化学性质及使用领域却天差地别。

    小苏打的化学名为碳酸氢钠,又称重碳酸钠、酸式碳酸钠,味咸,易溶于水,其水溶液呈弱碱性。它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比较广泛,比如发面做馒头包子、制作汽水和灭火剂、餐厨清洁剂、除渍去味、防霉变等等。

    苏打的化学名是碳酸钠,别名纯碱、碱面,其水溶液呈碱性,具有刺激性和腐蚀性,直接接触可引起皮肤和眼灼伤,误服可造成消化道灼伤、黏膜糜烂、出血和休克。它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广泛应用于轻工日化、建材、化学工业等,玻璃制造中使用较多。

    苏打水是每升含0.4~0.6克的碳酸氢钠的一类饮品,pH值一般为7.5~9.0,呈弱碱性。

    市售的苏打水分为天然苏打水和人工苏打水。天然苏打水不仅含有碳酸氢钠,还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如硼、锌、硒、铬等。人工苏打水是通过向碳酸氢钠水溶液中加入甜味剂、食用香精等食品添加剂来调制,如果压入二氧化碳,则变成“苏打汽水”或“气泡苏打水”。有研究证明适当饮用苏打水能缓解消化不良和便秘症状,中和胃酸,抗氧化,预防皮肤老化,有助于尿酸排泄等作用。但是,苏打水不适合所有人群饮用。

    苏打水中钠离子含量较高,高钠饮食会增加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还会导致慢性肾病恶化。因此,高血压病、高脂血症、慢性肾病等患者不适宜经常饮用苏打水。健康人群也不宜长期大量饮用苏打水,否则容易引起钠摄入超标,不利于心血管系统的健康。

    另外,苏打水只对胃酸分泌过多引起的反酸有缓解作用,胃酸分泌过少的胃炎患者并不适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苏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