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无处不在健康取决“量”与“时”

辐射无处不在健康取决“量”与“时”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辐射通常被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在日常生活中,普通人能接触到电离辐射的机会很少。非电离辐射在我们的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电子产品所产生的辐射均为非电离辐射,能量较低,除非长期、高强度地接触。辐射和伤害不能简单地画等号。

    ■ 王奕璇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科幻电影里的设定逐渐照进现实。近日,“黑科技”爱好者26岁的小徐和妻子购买了智能眼镜,可将电子屏幕拓展至眼前,进行实时翻译和导航,十分具有“未来感”。但双方父母却充满疑问,担心电子产品有辐射,戴着这样的眼镜对身体健康有危害。

    关于辐射,人们有各种各样的态度,有人在地铁里吵架是因为旁边人拿手机对着自己的头部,认为会对自己健康不利;有的人24小时不离手机,睡觉时放在枕边。有的孕妇连座机电话都不敢接;有的孕妇却照常工作,每天与数台电脑共处一室……

    面对关于辐射想法各异的人群,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放射诊张乐天医生表示,辐射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辐射和伤害不能简单地画等号。辐射对人体是否有伤害,取决于剂量和暴露时间。

    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的区别是什么?

    “根据能量高低和电离物质的能力,辐射通常被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张乐天介绍道。

    电离辐射是一切能引起物质电离的辐射的总称。它波长短、频率高、能量高,其种类较多,例如α粒子、β粒子、质子、中子、X射线、γ射线等都包含在内。过量的电离辐射对人体有害,会破坏人体细胞、改变DNA结构,引发癌症、白血病等疾病。杀伤力最为巨大的莫过于核武器爆炸以及核电站泄露所产生的核辐射。

    非电离辐射,指不能使物质原子或分子产生电离的辐射,它包括能量较低的电磁辐射,例如可见光、紫外线、红外线、微波及无线电波等。因此不同于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在我们的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

    我们吃的食物、住的房屋、天空大地、山水草木乃至人的身体都存在着放射性物质。

    来自天然辐射的个人年有效剂量全球平均约2.4mSv。其中来自宇宙射线的为0.4mSv,来自地面γ射线的为0.5mSv,吸入(主要是室内氡)产生的为1.2mSv。我国某些高本底地区个人年有效剂量达3.7mSv;砖房每年0.75mSv;水、粮食、蔬菜、空气每年0.25mSv;土壤每年0.15mSv;每天抽20支烟,每年约0.5-1.0mSv;北京——欧洲飞机往返一次0.19mSv;胸部透视一次0.05mSv。

    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大吗?

    在日常生活中,普通人能接触到电离辐射的机会很少。“最有可能接触到电离辐射的便是在医疗场景中,例如CT检查。“张乐天表示,在进行影像检查时,放射科技师会在满足医疗检查需求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患者受到的辐射剂量。

    据了解,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建议书中指出,辐射总危险度为0.0165/Sv,也就是当人体受到辐射剂量达到1Sv时,癌变几率升高0.0165。而正常影像检查的剂量,远远达不到1Sv。“因此,每年1~2次的检查产生的少量辐射,对人体带来的危害可以忽略不计,但需要避免短时间内多次进行放射性检查。”张乐天说。

    除此之外,张乐天表示,婴幼儿、儿童、孕妇、育龄妇女等人群是辐射损伤的敏感人群。在日常检查中,会给该类人群优先考虑B超、磁共振等无辐射的检查,如果女性已怀孕或有怀孕计划,应及时告知医生。

    针对更为常见的非电离辐射,张乐天说:“小徐夫妻所购置的智能眼镜,包括手机、电脑、电吹风、智能家居甚至新能源汽车等电子产品,所产生的辐射均为非电离辐射,能量较低,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不会直接对人体造成伤害。但如果长期、高强度地接触非电离辐射,仍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如何减少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针对普通人,张乐天表示,不必谈到辐射就紧张,可通过下列方式,减少辐射对人体的伤害:

    1.记住“当心电离辐射”的标志,一旦途径有该标志的地方,请立即远离。

    2.医院通常会为接受放射检查的患者提供防护用品,如若没有,请主动要求医护人员提供并正确佩戴防护用品。

    3.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长,不要在房间内集中放置智能家居(例如卧室内摆满了电视机、电脑、投影仪、打印机、空调、微波炉、空气净化器等)。

    4.选购装修石材时,提前了解其放射性和检测等级,并请专业人员检测辐射强度是否超标。

    5.健康饮食,叶蔬菜、坚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食物,可以帮助身体更好地抵御辐射的损害。

    6.增强免疫力,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规律作息、适当运动。

    安检时,如何减少电离辐射?

    现在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凡是搭乘公共交通都必须过安检。坐飞机要安检,坐火车要安检,坐汽车要安检,坐地铁要安检。除了公共交通,很多大型公共场所,如博物馆、音乐厅都会设安检仪。那么随处可见的X光安检仪,它发出的辐射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吗?

    正常情况下我们不需要考虑这些辐射的影响。一说起辐射,有的人会想到原子弹、切尔诺贝利事故或福岛核危机。没错,这些骇人听闻事件中的核辐射与车站安检仪中的X光都是一种可能影响人体健康的“电离辐射”。

    当人体受到电离辐射的照射时,其中一部分能量可能被人体的各个部位吸收,以一定概率造成分子电离、化学键断裂、DNA损伤,进而引发人体生理反应。但是正如适量饮酒无须担心酒精中毒,当某种电离辐射的强度很低,人体的受照时间很短,总有效剂量低于一定标准时,它对健康的危害就可以忽略不计。

    根据《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规定,公众受到人工辐射的年平均有效剂量的估计值不能超过1毫希沃特。通常认为,世界上平均每个人受到的天然辐射的年平均有效剂量是2.4毫希沃特,这些天然辐射包括宇宙射线、地表的电离辐射、通过饮食摄入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和在室内外吸入的放射性氡气。

    与以上两个数字相比,安检仪造成的辐射剂量又有多少呢?由于无法在人体的各个部位植入剂量仪,《中国辐射卫生》刊登发表的一篇论文用计算机程序模拟一个人经过安检仪的全过程。

    假设一个人每年要上班300天,每天两次经过安检,每次路过都要耗时20秒。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安检仪进出口处的铅帘始终保持完整,这个人在一年中受到的辐射总量为1毫希沃特的1/14000。即使铅帘受到严重损坏,打开了3个5厘米宽的缝隙,这个人在一年中受到的辐射总量也仅为1毫希沃特的1/120。与生活中无法避免的天然辐射相比,安检仪造成的辐射微不足道。

    我们不必担心X光安检仪会影响健康。不过,在不增加生活和社会成本的前提下,我们也可以设法避免接受不必要的辐射。

    行李离开安检仪出口时,旅客应等铅帘完全放下时再取走,以减少受到铅帘缝隙处泄露的微量辐射;不要从安检仪中向外掏行李,更不要随便钻进安检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