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杏福茶” 铺就幸福路

做好“杏福茶” 铺就幸福路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永钦

    □ 贺润

    如今,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越来越多的农村留守妇女,凭借传统技艺,在家门口圆了就业梦。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福路村的妇女们,就凭借手工制作山杏茶,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了自我价值。

    传统技艺焕发新活力

    日前,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福路村“杏福茶”制作室,几名妇女正在熟练地制作杏茶。通过研磨杏仁、加工辅料,配比、筛选细粉等若干道工序,一盒盒包装精美的杏茶便在她们手中制作完成。

    这些妇女都是福路村村民,她们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加了收入,还在就业的同时,凭借传承下来的杏茶传统技艺,实现了人生价值。

    段秀英是她们中年龄最大的,今年71岁。她向记者讲述了她与杏茶的故事。段秀英是土生土长的福路村人,福路村漫山遍野都是山杏,段秀英自小吃着山杏长大。在她的记忆中,老人会在冬天将山杏仁磨成粉,放置在碗里冷冻,制成碗状的杏茶。在清冷的冬天,来上一碗热腾腾的杏茶,再配上炒米,便是最幸福的事。

    令段秀英没有想到的是,有一天,儿时的杏茶也会登上大雅之堂。2021年,福路村依托当地的万亩杏林基地,成立了内蒙古粮沣源农牧业有限公司,致力于传承古老的杏茶制作工艺。

    段秀英成了第一批研制杏茶的人,作为村妇联主席,她带领村里的七八名妇女,义务投入杏茶研制工作。“我们从口感、细腻程度,摸索了三四个月才成功,基本延续了传统的做法,只是制作工艺更便捷。”段秀英笑着说。

    “杏”福产业链助农增收致富

    福路村党支部书记段金华介绍,2022年1月,福路村杏茶正式上市,起名“杏福茶”,寓意通过福路村的杏茶,带领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同年,企业投入20万元,引进全自动筛粉机、过滤筛等先进设备,进一步提升了杏福茶制作工艺和口感,并研发了杏仁糖、芝麻杏仁等六款产品。

    作为传统饮品,“杏福茶”备受当地人的喜爱,订单持续走旺,为提升知名度,她们还在节假日期间积极布展销售,2023年杏茶产业收入达30多万元。如今,杏茶产品已辐射到周边陕西省府谷县和内蒙古乌海、呼市、包头等地。

    杏茶产业可观的发展形势,让段秀英和村里的妇女干劲十足。

    在“杏福茶”制作室工作的福路村村民刘敏对记者说:“我在这里负责产品包装,既不误家里的营生,一年还能收入1万多元,我很满足。”

    而福路村“80后”党员赵娜,如今已成为“杏福茶”制作的负责人。“杏茶是通过传统的制作工艺演绎而来,具有美容养颜,清肠胃、清肺等功效。今后,我们将带动全村的妇女,还有部分残障人士,一起努力把我们的杏茶产业做大做强,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她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