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上掀起“国潮”风

消博会上掀起“国潮”风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北京工美展区部分展品。裘安/摄    北京工美展区部分展品。裘安/摄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裘安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刘旭

    “这是我们推出的‘点心殿’‘玉玺糕’,还有独具东方韵味的‘琵琶糕’‘盘纽酥’。”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8号馆北京稻香村展台前人群聚集,工作人员正在向参观者讲述系列糕点的设计理念,“我们希望通过一块块糕点展现国潮风采,传递传统文化,向世界各地展示独有的东方韵味。”

    本届消博会重点打造的国货特色潮品展区覆盖6、7、8号馆,汇聚全国各地的老字号品牌、潮品、精品,涵盖居民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生活娱乐等各个方面。这些突出中国元素的潮品、精品,呈现出“高新特优”的特点,体现了老字号的守正与创新,在消博会上掀起一股“国潮”风。

    “国潮”新品来袭 吸引年轻人目光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消博会上发现,很多带有中国元素的展品备受欢迎。其中,既有“翻红”的老字号,也有“出圈”的新国货。这些国货“潮品”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着中国消费者的文化自信,引领着新型消费潮流。

    北京工美携手一得阁墨业共同推出的“见字”系列礼盒在消博会首发亮相,产品将非遗技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现场体验。“好久没写过毛笔字了,这次在这里看到名家字迹的临摹帖,想尝试一下。”一名年轻的观众说道。

    北京工美集团副总经理王晶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在呈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与工艺水准的同时,不断加强区域合作,提升老字号品牌影响力,推动老字号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新活力。

    此次消博会上,MAOGEPING毛戈平美妆发布了“气蕴东方”系列新品,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系列将故宫文物中宋代书画和器物中的元素与彩妆相结合,让消费者感受国风与当代潮流的碰撞。

    王星记则推出了一系列国潮新品,让来自全球的展商和消费者感受到中国扇艺的独特魅力。新品系列“茶为香衣扇为魂”将茶文化融入扇艺的创新,集诗、书、画、印、剪纸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消费者可以摇着扇子,品味茶香。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亚青表示,要以传统文化与非遗技艺更多地赋能“浙江制造”。

    坚持守正创新 老技艺焕新彩

    当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回归传统文化、欣赏民族品牌。老字号在呈现传统工艺水准的同时,也在传承中展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魅力。

    在展馆内,黑龙江省级非遗项目满族旗袍制作技艺的作品和衍生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除了传统旗袍、改良创新旗袍,还有盘花扣胸针、发卡、项链、手机链、耳环等。“我将黑龙江的五花山、镜泊湖的冰雪手绘在旗袍上,不少人对我制作的旗袍赞赏不已。”满族旗袍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贾淑娟说。

    贾淑娟出身于满族旗袍制作世家,家族做满族旗袍已有100多年历史。六岁时妈妈就教她学盘纽扣、做针线,渐渐地将技艺全都传授给了她。贾淑娟表示,她在尊崇古法设计与制作技艺的同时,也吸收了现代时尚元素和技法,在工艺制作特点上,既保留了传统制作手法,又融入了现代创新技法。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秋娟此次带着各种麦秆剪贴艺术品来到展会。“首先把小麦秸秆破开,剪出大米粒大小的瓣儿,再进行染色……”高秋娟一边演示,一边介绍着麦秆剪贴技艺的步骤,“小小的麦秆在我们手中能变出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大家都觉得很神奇,很多人还亲自动手体验这一传统的非遗项目。”

    传承文化内核 发掘消费活力

    近年来,国货“潮品”展现出强大竞争力和发展潜力,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在北京稻香村展位前,记者看到一款毛绒玩具又唱又跳,十分讨喜。据悉,这是稻香村最新推出的文创品,其憨态可掬的形象大受欢迎。北京稻香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对于文创产品的开发时日已久,枣花酥抱枕、枣花饰品、冰箱贴盲盒等文创品上市后都有不错的市场反响。

    北京市珐琅厂这次带到消博会的展品包括:景泰蓝花瓶、粉盒、“繁花似锦”系列花盘、茶叶罐、花插;20世纪70—80年代制作的出口创汇时期景泰蓝老物件;结合当前消费需求制作的景泰蓝项链、手串;冰箱贴、胸针等文创产品。

    “我们这次带来的好几款产品都卖断货了。”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赵鹏翔感慨,“现在的文创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很强,近几年来,北京市珐琅厂结合市场需求,创作生产了更多景泰蓝实用作品。此外,文创产品是我们的新亮点,将传统景泰蓝器型经过设计,做成冰箱贴等文创产品,得到很多消费者欢迎。”

    这些老字号文创品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展现出百年老字号富有活力的一面。此次消博会的举办不仅让传统文化以创新形式展示,更是给扎根于传统、稳步推进国潮发展的品牌一次走向国际面向世界的展示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