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体化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构建一体化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2024年04月17日 02:36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万静   4月16日,《法治日报》记者进入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主会场——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的登录大厅,迎面而来的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的牌子,并在综合服务处设有“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窗口。   为加强展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本届消博会保障方案中单独设置知识产权职责,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三亚市凤凰公证处等齐发力,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为依托,建立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提高展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以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护航消博会顺利举办。

组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展会是展示企业新技术新优势的重要舞台,确保展会中外企业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不被侵犯,已成为各大展会的工作重点之一。   近年来,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有关方案均对消博会等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每届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都给予重点支持和保障。   据了解,前三届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均获得省委、省政府认可,省知识产权局就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也积累了丰富经验,首届消博会期间妥善处理了31条知识产权纠纷和线索;第二届消博会期间处理了13条知识产权纠纷和线索,清理“展虫”两起;第三届消博会期间处理知识产权线索19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   “在总结前三届消博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海南进一步探索提供受理专利、商标申请服务,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加强检查,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展会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完善《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工作手册》《宣传手册》。”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谢廷光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持续强化部门协作,协调省市场监管局、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省旅文厅、省司法厅、省人民检察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三亚市凤凰公证处、海南国际仲裁院、海口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部分市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等,整合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版权职能,串联行政、司法路径,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建立一体化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快速维权工作机制,一站式提供处理知识产权投诉等服务。

排查展品知识产权风险点

  连日来,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派出专利、商标执法专家驻场指导,还邀请具有实战经验、精通涉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及能够利用“区块链”技术快速存证固证的公证机构加入现场工作团队。   同时,海南省知识产权局首次引入专利、商标受理团队,参展商可就近申请有关知识产权,就近咨询获权方面的问题。   “为强化展会知识产权保障,海南把‘展前排查、展中检查、展后追查’任务到组、责任到人,贯穿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的全过程。”谢廷光表示。   按照展会工作指引,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指导市县加强辖区展品知识产权风险排查;主动协调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在与参展商签订参展协议时加入知识产权条款,以及对接全国各省、市(区)商务部门开展辖区展品知识产权风险排查;主动对接省商务厅,补齐海南馆400余宗展品知识产权信息,逐项排查本省所有展品知识产权风险点。   展会结束后,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将对本届消博会展会知识产权信息进行统计,全面汇总梳理展会期间知识产权投诉、纠纷处理情况,对本届消博会专利、商标、版权等纠纷的数据、特点等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总结展会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工作经验。

筑牢知识产权司法防线

  在消博会主场馆,记者看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干警向参展商和观展群众发放中英文宣传手册,现场普及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同时,法官主动深入展柜,定期巡馆,了解参展商涉专利、商标等方面法律需求,现场解答法律问题。据介绍,4月13日至15日,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发放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册260余份。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高度重视参展商、采购商等权利人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派出专业法官团队,在消博会主会场设置服务窗口,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咨询及全方位的司法服务,保障消博会顺利举办。   为加强驰名商标司法保护,促进展会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15日,在本届消博会期间,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召开驰名商标司法保护座谈交流会。会后,与会代表前往消博会主会场调研并走访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法律服务点。   消博会期间,省检察院第一分院组织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干警即进驻展会,积极为在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并向企业介绍了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等方面的职能和护航企业发展的有效举措,为消博会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