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向度上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在文化向度上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2024年04月17日 03:07 媒体滚动

转自:学习时报

    新时代人文经济学以文化为视角,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经济发展的新样态,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提供了新思路。作为“书藏古今”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港通天下”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宁波积极打造城市人文经济,不断推动“港产城文”融合发展,用新时代人文经济学的创新探索,在文化向度上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从文化赋能的历史向度看。打造城市人文经济意在展现城市文化软实力,用城市人文底蕴构筑城市经济发展的坚实内核,用城市文化根脉诠释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宁波位于我国东南沿海,是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开放进取的海洋商贸文化与经世致用的浙东学术思想在这里交互融合,共同构筑起宁波独有的城市文化底蕴。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代,宁波就以“鄮县”为名,并延续千年,唐代《十道四蕃志》曰:“鄮山,以海人持货贸易于此,故名。”宋代宝庆《四明志》也记载道:“古鄮县乃取贸易之义,居民喜游贩鱼盐……商舶往来,物货丰溢。”古老的地名蕴藏了丰富的历史、地理和人文信息,不仅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在宁波的繁荣,更深深镌刻了宁波人自古以来通商贸易润泽万家的文化基因。英国著名经济史学家、汉学家伊懋可(Mark Elvin)认为,宋代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海上贸易繁盛时期,是“世界最早的海上帝国”。被列入“2002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的永丰库遗址,其出土的瓷器品类之多、分布之广,再现了元代宁波海纳百川、包罗万象的开放气质。宋元时期延续数百年的海外贸易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宁波人向海而兴、富国裕民的重商主义传统。及至明清,王阳明提出士农工商“四民异业而同道”,黄宗羲提出“工商皆本”,这些思想突破了传统农本思想的束缚,为宁波人搏击商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近代以来,宁波商人旅居各地,在金融、贸易、航运、制造等行业脱颖而出,创造了百余个中国工商业领域的“第一”,形成了中国近代最大的商帮——宁波帮。所谓“无宁不成市”,“宁波帮”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近代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推动宁波乃至浙江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发挥了积极作用。由此不难理解,宁波为何确立加快“港产城文”融合发展的战略,坚持“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构筑核心竞争力。可以说,宁波城市发展的历史恰好印证了人文是经济发展的深厚底蕴,文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城市的崛起繁荣缺不了城市人文的厚重累积,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深度支撑。

  从文化赋能的现实向度看。打造城市人文经济重在推动城市经济人文化,以文化人、以文惠民,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特别是对精神文化和品质生活的新需求,彰显高质量发展以人的发展为归宿,人的发展以精神文化为内核。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仅是“物”的现代化,更是“人”的现代化。对此,宁波通过高效能推进“港产城文”融合发展,不断培育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势能。一方面,注重繁荣文化产业增强发展动力,特别是通过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培育和塑造了一批具有鲜明地方文化特色的原创IP,加强IP开发和转化,加速文化消费场景与消费模式创新,释放数字赋能的强大动能。同时大力扶持高成长文化企业,加快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投资强度高、投资主体优的航母级项目建设,提升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转化的能力,促进港城文化为制造、金融、科技、信息、旅游等产业发展赋能。另一方面,注重升级文化事业提升民生品质,不断扩大文化消费新领域、创造文化体验新场景。着力开发史前海洋文明、唐宋海丝文化、明清海防文化、当代港口工业文化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海洋文化,策划“在宁波看见中国海洋文明发展史”文化品牌,建设以中国港口博物馆、中国海洋渔文化馆为重点的海洋文化地标体系等,通过搭建人文经济融合共生的“小场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滋养的“大需求”,为城市发展带来“大流量”。

  从文化赋能的实践向度看。打造城市人文经济贵在推动城市文化经济化,以文润城、以文兴业,激活千年文脉的多重现代性价值,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物质基础与精神动力。宁波加快“港产城文”融合发展,是对“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战略的深化与拓展,深刻反映了当前宁波港口和城市发展面临的迫切需求,即加快文化与“港产城”的融合和迭代,以文化赋值经济,以文化助推经济,推动形成文化经济交融发展的新业态。在此方面,宁波正在积极谋划特色鲜明的文化新地标,尤其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为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带来的新机遇,发展世界一流的海洋文化产业,以文化科技推动海洋经济迭代升级,将打造“活力海洋之都”逐步发展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极。可以说,依托坚实深厚的人文优势,积极推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不断构筑新时代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宁波有条件、有能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先行探索作用,谱写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宁波壮丽篇章。

  文化向度本质上就是“人”的向度,打造城市人文经济就是要求我们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始终聚焦“人的现代化”,在现代化道路中融入人文底色,在经济发展中融合文化繁荣,从“人”的视角回答发展是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命题,以人文价值持续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百姓高品质生活,实现创造主体和价值主体的内在统一。正因如此,宁波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守牢文化之根、锻造文化之魂、深耕文化之美、务求文化之新、彰显文化之力”,这既是对过往宁波加快“港产城文”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经验总结,更是进一步推动宁波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规划。

  (作者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