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资源赋能科技创新

科技信息资源赋能科技创新
2024年04月17日 03:07 媒体滚动

转自:学习时报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就要“集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社会创新资源”。科技信息资源是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创新活动中产生、应用和传播的多种信息资源,具备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创新属性。通过提供丰富的科学数据、先进的分析工具和广泛的合作平台,科技信息资源显著提升了科研效率、创新质量与速度。因此,科技信息资源已然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基础资源。

  “三驾马车”驱动颠覆性科技创新

  充分发掘科技信息资源价值,深化新兴数智技术融合应用,打造科技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体系,是有效促进科技创新,乃至产出颠覆性创新成果的“三驾马车”。

  科技信息资源助力培育科技创新新动能。科技信息资源是推动科研范式变革的战略性基础资源,其价值在于能够帮助科研人员与科技管理部门及时了解科技前沿新动态,促成重大科学发现。大数据时代,科技创新活动越来越依赖于从大量信息资源中提取隐性知识,揭示事物间的隐含联系。通过对海量科技信息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分析,有利于揭示科技前沿的最新态势与潜在生长点,从而更加高效、准确地识别与厘清科技发展新方向。

  新兴数智技术塑造科学研究新优势。利用数字化、智能化与网络化的新工具和新方法实现科学数据处理和分析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能够大幅提高科研工作效率。在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新兴数智技术引领着科学探索和技术发明的新浪潮,不仅显著提升了实验设计的精度,而且有助于优化研发流程,有效降低研发成本和风险,避免无效投资和资源浪费。使用模拟和预测技术还能够减少对实际物理实验的需求,从而进一步降低研发成本和时间消耗。

  科技信息服务打通产业创新新路径。科技信息资源是连接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桥梁纽带。科技信息资源蕴含着丰富的技术水平与行业发展的动态数据,使得科技成果与行业需求之间的对接变得更加高效,能够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信息资源数据共享和开放服务体系的建成,则有助于进一步促进跨学科与跨产业的合作,保障技术研发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打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与人才链一体部署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五措并举加快科技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科技信息资源是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的物质基础。数据要素、数智技术、支撑载体等角色定位在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中展现了重要价值。然而,当前我国数智化科技信息资源的建设、开发和利用仍存在较多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数智化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机制尚不健全,资源开发利用的深度和精度明显不足,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能力有待提升,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亟待加强。面对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的实践需求,应着力提升科技信息资源在信息服务、资源基础和管理决策等方面的支撑能力。

  推进科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要义是需要加大智能网络、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集群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技信息资源的可获取性和传输效率,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通信支撑。此外,还需加快建立开放的科技信息元数据标准,形成标准化、协同化、智能化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服务平台。

  优化科技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服务。首要任务是打破信息孤岛,推进科学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汇聚、整合和利用,构建统一的科技信息资源库,加快公共科研机构、高校的科学数据和研究成果的开放共享。在此基础上,通过构建有效的科技评价体系,建立对科技信息和数据成果的认可和贡献等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开放共享科研数据和成果。

  深化科技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增强科学数据的复用、通用和共享是提升科技信息资源价值,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这需要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前沿技术创新,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提高科技信息资源开发的效率与精度;还需要鼓励技术和算法类的知识成果转化,增强科技信息资源的场景化和情景化开发与应用。

  激活科技信息资源生产要素。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关键在于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加快形成科学大数据产业,提高科技信息资源要素生产率,从而赋能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跃迁至价值链的高端水平。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强化人工智能技术算法和算力,推动算网一体化进程,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和科学数据资源的功能价值,有力支撑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

  培养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满足数智化时代研究需求的综合型复合人才,从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等交叉学科视角大力培养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同时,依托产教融合平台,推动课程教育和工程实践紧密结合,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通过设立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课程,鼓励科技信息服务领域的在职人员通过多样化的培训和学习机会提升业务能力与管理服务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算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