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模式创新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模式创新
2024年04月17日 03:07 媒体滚动

转自:学习时报

  近期,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印发《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项目实施导则(试行)》,明确要积极稳妥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以下简称EOD)模式创新,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利用市场化机制拓宽生态环境保护投资渠道,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EOD模式是一种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创新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将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开发一体设计、一体实施、一体落地,使生态环境治理外部经济性内部化,为解决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作出有益探索,为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提供实践参考。

  EOD模式将实施主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元素有机融合,明确“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其主要特征体现为“三个结合”。

  一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相比于传统生态补偿模式,EOD模式下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主体由政府转变为项目联合体,价值度量方式由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等规范性文件核算转变为经营主体自主协商、自主定价,价值变现形式由纵向补偿、横向补偿、财税补贴等政府付费转变为消费者、受益者买单。

  二是有形产品和无形权益的结合,EOD模式下的生态产品,既包括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林、中草药、农产品等货物,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疗养、旅游观光、文旅休闲等服务,还包括排污权、碳排放权、水权等权益。如通过流域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洁净了空气、提升了水质、改善了土壤的同时,不仅能够产出高附加值、高效益的有机农产品、畜牧产品,提供品质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旅游服务,还可以通过“水质对赌”“绿色碳汇”等方式,让渡部分排污权、碳排放权等权益,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三是现期投入与未来价值的结合。EOD模式考虑预期价值的折现。EOD项目公司通过人力、物资、设备、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投入,深度参与项目的“方案设计—环境治理—产业导入—经营运维—产品交易”,逐步完成生态产品的“价值发现—价值修复—价值创造—价值增值—价值变现”,使项目和生态紧密捆绑、价值共生,让现期要素投入在未来获得合理回报。

  EOD模式的运作方式是将生态环境治理与关联产业“肥瘦搭配”,让良好生态环境促进产业增值发展,使产业发展增量反哺生态环境治理。其关联产业主要为“三型产业”:一是环境依赖型产业。好环境“催生”好产业,如生态农业、林下经济、生态旅游、医疗康养、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等产业。比如,有的地方在推动湖泊项目建设时,将生态环境保护与文化旅游、绿色农业、基质营养土加工、绿色建材等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水旅融合、水农融合、水工融合,实现生态环境资源化、产业经济绿色化。二是环境敏感型产业。好环境“滋润”好产业,如产业园区建设,数字经济、洁净医药、精密仪器等产业。又如,有的地方以文化创意、高新技术、生命健康、金融服务等经营性收入及区域财政增量收入实现对生态环境治理、配套设施建设类项目的反哺。三是环境再造型产业。绿色产业“重塑”生态系统,如在沙漠、戈壁、荒漠等区域发展光伏、种植养殖与加工等。库布其沙漠治理项目通过发展沙漠风光氢储化一体化项目及现代高效农业项目,将新能源产业、沙漠生态治理以及现代农牧养殖业有机结合,实现“(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生态重塑、产业绿色转型”的多重效益。

  当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EOD模式。实践中,因实施主体对政策理解不透、统筹谋划不足,部分项目大而杂乱、生拉硬配,出现了实施基础不完备、项目边界不清晰、环境效益不显著、反哺特征不明显等短板弱项。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三色”原则,重点谋划产业关联度高、实施基础好、小而美的精品项目,让EOD模式更加完善、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一是坚持筑牢“绿色”基底。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EOD项目应以环境(E)为“出发点”。要重点支持公益性强、普惠性高的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等项目,不纳入仅为河道清淤、水系连通、园林景观、边坡治理等非直接提升环境质量项目。

  二是坚持挖掘“特色”产业。产业是发展的根基,EOD项目应以产业发展(D)为“着力点”。要综合考虑地区的发展阶段、历史传承、资源禀赋、环境承载等差异,因地因时制宜培育和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旅游康养、民俗文化、地理标志农产品等环境与健康产业,塑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产业竞争优势。

  三是坚持凝练“金色”经验。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EOD项目应以环境(E)、发展(D)融合为“落脚点”。要加强项目的跟踪研究,对已实现增值反哺的案例,深刻分析项目的方案设计、运营模式、回报机制等,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同时,对正在开展的项目,架起沟通桥梁,为不同区域流域、不同自然禀赋、不同实施阶段的同一类型EOD项目提供互学互助互相交流的便利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