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企热心文旅产业

贵州民企热心文旅产业
2024年04月17日 03:5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讯】领略峰林美景、参观布依建筑、品尝特色美食……连日来,晚上10点的黔西南州峰林布依景区内仍然人头攒动。近日,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主题的第十八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发大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州举行。活动期间,有9家企业分别与贵州省有关县区、单位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14.03亿元。

    一年一度的旅发大会自2006年举办至今,已成为贵州省展示旅游产业化发展的靓丽名片,同时,亦成为全省旅游经济的风向标,也是民营企业推动贵州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展示平台。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贵州省引进包括酒店民宿、文旅综合体、休闲购物、文化体验、研学基地、户外运动、康养度假等领域投资项目77个,合同投资总额58.11亿元。本次大会从中选取9个项目在现场签约。

    “我们将在贵阳、遵义、安顺、荔波打造4个大型演艺、特色酒店、美食等业态相结合的国内独特的一流的体验文旅演艺小镇,助力贵州建设一批世界旅游景区和一流旅游城市。”格美集团董事长徐曙光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格美集团深耕贵州旅游市场,深切地感受到贵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将加大在贵州投资力度,推动旗下更多的酒店和餐饮项目落地,力争3年内在贵州新增酒店240家,同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集团一起打造净心谷酒店和景区业态。

    天下山水(北京)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步长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张鸥介绍,峰林布依景区从2月5日开园至今已有200多万游客的访问量,实现营业收入超5000多万元。“我们有信心不断提升旅游品质和多样性,力争未来创造每年500万游客访问量,将峰林布依景区打造为贵州省的知名旅游打卡地,为贵州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作出贡献。”张鸥说,将以本届旅游产业大会为契机,不断完善景区的配套设施,不断植入布依族非遗文化的内容,不断丰富景区业态布置,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运营能力,不断呈现峰林布依景区精彩的人文风采和布依族独特的人文魅力。

    近年来,贵州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在已披露2023年度旅游业“成绩单”的27个省份中,贵州跃升“2023年旅游总收入十强”中国首位。数据统计,有超过12.8亿人次到访过贵州,总体消费达到1.46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全省接待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游客人均花费分别为2019年的113%、119%和105%。旅游市场加快恢复增长的同时,旅游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该省先后在广州、杭州组织开展优强文旅企业招商座谈会,岭南集团、广东旅游投资集团等50余家文旅头部企业参会并洽谈项目,并开展乡贤招商、“百名酒店投资人贵州行”等多场文旅产业专题招商。其中,包含格美集团拟投资15亿元在荔波县建设的文旅演艺综合体项目、成都华建拟投资3.7亿元在黔西市建设的凯华兰庭项目、鼎力(深圳)产业控股集团拟投资3.2亿元在榕江县建设的“村超”商贸城综合体等一批项目。

    此外,贵州省还围绕山地运动、康养旅游、民宿度假、工业旅游、驻地演出等多个领域,重点谋划编制202个文旅产业招商项目,引资总额771.86亿元。同时着力于盘活存量项目,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和运营模式,对已有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升级传统景区设施,赋予老旧景点新的生命力。

    “贵州旅游产业将以市场需求为引领,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深化与国内外旅游产业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产业繁荣进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芳表示。(管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旅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