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引领资本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新国九条”引领资本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2024年04月17日 03:5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继2004年和2014年两版"国九条"后,再次由国务院颁布的指导性资本市场文件。

    从业人士指出,《意见》通过强化监管、防范风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加大退市力度等措施,旨在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不仅有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也有助于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

资本市场监管体系全面升级

    新"国九条"相较于2004年和2014年的"国九条",在多方面呈现出显著变化,最引人注目的是对资本市场监管体系全面升级。

    新"国九条"发布后,证监会及交易所紧随其后发布了二十余份政策文件,资本市场"1+N"政策体系陆续到位。据悉,这是证监会首次提出"1+N"政策体系的框架构想,以一体推进、系统落实新"国九条"指导性意见。在"1+N"政策体系中,"1"指新"国九条"本身,"N"则为若干已出台或仍在筹备中的配套制度规则,两者相辅相成,构成有机整体。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认为,新"国九条"不仅强化资本市场监管力度,更加注重市场公平性和透明度,在严把"上市关"和"出口关"上体现得尤为明显。通过提高主板、创业板上市标准,完善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标准等措施,新"国九条"旨在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确保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与之前的"国九条"相比,新"国九条"更加注重中长期发展规划,不仅关注当前的市场问题,还对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路径进行了明确规划。"当前正处于新'国九条'推出的时间窗口。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和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市场对更加规范、透明的监管体系的需求日益迫切。新'国九条'的推出,正是为回应这些需求,解决深层次市场矛盾。"朱克力表示,新"国九条"的亮点在于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一个更加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环境,不仅关注市场监管的加强,还着眼于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投资者保护的完善以及资本市场生态的优化。

    从严监管,也是今年以来证监会密集发声持续释放的信号。

    《意见》强调全流程监管的重要性,从发行端到上市公司端,再到退市机制,均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在发行端,通过压实责任、明确问责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上市公司端,通过加强持续监管、限制减持行为、鼓励分红回购等措施,维护投资者利益;在退市环节,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并严格执行强制退市标准。

    朱克力认为,新"国九条"在监管方面提出诸多新要求和改革措施。强调严把"上市关"和"出口关"的重要性,通过提高上市标准和加强退市机制来优化市场环境,从源头上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并加强对不良企业的淘汰机制。

促进资本市场回归价值投资轨道

    知名经济学者盘和林认为,《意见》亮点突出,尤其是在市场监管方面的亮点很多,比如,加强退市企业中小股东的司法救济,以代表诉讼方式来挽回无过错中小股东损失,比如强调中介机构"看门人"的责任,建立中介机构黑名单制度。新"国九条"着眼于中国资本市场现实,做了很多有益补充。尤其是,加大对"壳"资源及借壳上市的监管力度,精准打击违规"保壳"行为,这将进一步减少市场的投机性操作,促进资本市场回归价值投资轨道。

    强监管下是否会影响市场活力?

    "强监管并不会妨害市场活力。"盘和林认为,资本市场最大的负面是信息不对称,而监管本身是促进信息对称的,在信息对称情况下,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更加放心,反而是促进市场活跃的,资本市场和具体行业并不相同,资本市场是越管越有活力。

    "监管与市场活力之间的平衡重要而微妙。"朱克力认为,新"国九条"的推出,正是为了在确保市场秩序的同时,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和创新。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关键在于"精准监管"与"市场化改革"并举。

    朱克力介绍,精准监管意味着监管机构需要对市场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识别出真正需要干预的环节,而不是"一刀切"地进行管理。例如,新"国九条"中提出的加强交易监管,完善对异常交易、操纵市场的监管标准,就是精准监管的体现。这样的监管能够有针对性地打击市场操纵等不法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时避免对市场整体活力的不必要压制。

    另一方面,市场化改革是推动市场活力的关键。新"国九条"中提到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优化上市公司质量和结构等措施,都是为提升市场自我调节能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样的改革方向,既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也能够激发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除此之外,朱克力认为,要实现监管与市场活力的平衡,还需要一个开放透明的沟通机制。监管机构应当与市场主体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和企业需求,以便调整监管策略,确保监管措施既不过于严苛也不过于宽松。同时,经营主体也应当积极响应监管政策,通过合规经营和创新发展来共同维护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盘和林认为,"新国九条"最大的难点不是监管力度,而是如何落地。壮大资本市场的监管力量,这既要充实监管部门的人员技术力量,也要适当使用市场机制,调动市场各方的监管积极性。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认为,"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对资本市场提出新要求,也为深化改革提供了较好的窗口契机。"薛洪言解释,《意见》为新时期对资本市场的定位与要求,厘定了大原则、大方向。在定位上,"必须始终践行金融为民的理念,更加有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强调了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锚定"分红"提升投资者信心

    《意见》中明确提及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加大对分红优质公司的激励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提高股息率。增强分红稳定性、持续性和可预期性,推动一年多次分红、预分红、春节前分红。

    今年资本市场的一大关键词是"分红"。这一现象反映出企业经营思维的转变,更加注重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和"谋福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分红政策上的调整,意味着它们开始更加关注资本效率和股东回报。通过将利润分配给股东,企业不仅可以提升投资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还能够通过这种方式传递出企业良好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状况。此举有助于增强市场对公司的信心,提升公司股票的吸引力。

    "资金流入问题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如果市场上仅有上市公司寻求融资,而没有新资金的持续流入,市场将难以维持。"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确保有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市场,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至关重要。只有在一个能够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市场中,投资者才会愿意投入资金,市场才能够持续发展。

    此外,合理的分红政策还能够促使企业更加审慎地考虑投资决策,避免过度扩张和无效投资。策略转变对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有益的。它不仅能够提高市场整体的资金使用效率,还能够促进资源向更有生产性的领域流动。

    更重要的是,通过合理分配利润,企业还能够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吸引长期资本,从而为未来的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一个健康发展的市场需要在供给和需求两方面都有有效的统筹,并且需要有完善的制度保障。"宗良认为,新"国九条"为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这样一个基础。"通过确立一系列规则来促进市场的稳定和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这对于市场的长期发展和吸引更多投资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