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护林无怨无悔

转自:光明日报

【一线讲述】

  讲述人:湖南怀化市泸阳国有林场护林员 袁章清

  我是土生土长的林场子女,父亲是林场第一代护林员。20世纪80年代,许多年轻人都选择南下创业。我看到林场护林员紧缺,于是追随父亲的足迹,主动向林场递交申请,成了一名护林员。

  我带着妻子长期住在深山里的工棚,在没有通信与电灯的环境里,白天在防火瞭望台观测和记录森林里的动态变化,晚上则在煤油灯下分析和思考护林情况。年复一年,我先后写下了150余本护林记录,巡山16万公里。

  在林子里,防火瞭望台就是我的家。我不仅要守住2000余亩林子,还要在瞭望台上观测2万亩可视区内的所有森林。在长期观测下,我摸索出了一整套观察规律,为准确判断和及时扑救火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20世纪90年代是木材最畅销的时期,偷砍盗伐林木现象时常发生。为了守护好一草一木,我带着自卫工具,白天不间断在林子里穿行,晚上携着妻子巡林到深夜,发现不法行为就及时处置。37年来,我先后劝返携带火种进山人员1560余次,制止偷砍行为50余次。

  在干好护林工作的同时,我经常利用雨季等时间,在附近的空坪荒地义务植树。多年来,我先后完成造林100余亩,抚育林地近300亩。

  看着青山连绵不断、林子郁郁葱葱,我对当初接力护林的选择无怨无悔。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李晓东、周洪双、张士英、常河、张文攀、闫磊、禹爱华、龙军、姚亚奇 本报通讯员 阳林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