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长疙瘩结的人,要懂得吃“排毒草”

身上长疙瘩结的人,要懂得吃“排毒草”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 可仁

    最近我们这里菜市场总有一种叫“婆婆丁”的绿色蔬菜早早就被销售一空,其实它就是我们常说的蒲公英。对蒲公英我一直都心存敬意,不仅是因为它随风而生的顽强生命力,更重要的是——它还是一位低调的“养生专家”。

    古人高度评价它“至贱而有大功,惜世人不知用之”。蒲公英素有“药草皇后”之美誉,不少人都喜欢用来烹饪炒菜吃或者泡茶喝,在中医眼里,它还是一味用途广泛的“排毒草”。

    可通肝经、消乳腺肿痛

    古人认为蒲公英蕴含着太阳的能量,其能量能够温通身体的各个脉络,因此蒲公英具有极强的渗透性。这股渗透性首先表现在它入肝、胃经,主化结,擅长“疏通肝经+清火毒”,能把解毒力带到身体内部,帮助化结。而这也正是它能“搞定”乳腺以及甲状腺上疙瘩、包块的关键点。

    《本草正义》里写道:“蒲公英,其性清凉,治一切疗疮、痈疡、红肿热毒诸证,可服可敷,颇有应验,而治乳痈乳疗,红肿坚块,尤为捷效。”

    《医林纂要》里说:“蒲公英能化热毒,解食毒,消肿核,疗疔毒乳痈,皆泻火安上之功。”它就像肝经上的“清道夫”,快速疏通肝经里的热、毒、肿、节,让身体的火、热、郁都降温下来,疏散开来,这样一来包块也就消失了。而且它消包块还有个难能可贵的地方:比起很多单纯散结的本草,如半夏、天花粉等,它多了疏通肝经、排肝毒的功效;而对比大多疏肝理气的本草,比如玫瑰、柴胡等,它又自带清火和化结的作用。不仅如此,像是肝郁出的胸痛、哺乳期“堵”奶、乳腺炎等,都可以借蒲公英这股解毒力,把堆积在乳腺的各种不爽利,深度清一清。

    缺乳:干蒲公英15克,加清水200毫升煎至100毫升服用,有助于帮助畅通乳管,使乳汁充盈。

    乳腺炎:挖些新鲜的蒲公英,连根一起捣烂,一半用温开水冲服,一半直接敷在上面。

    对于乳腺问题用蒲公英,建议是连着叶子和根一起用。

    蒲公英的叶子,姿态向外舒展,属于轻剂,走上焦,往外散,帮助抗炎、清火。而根则主要负责走中下焦,护肝,针对的是脏腑本身。根叶一起用,既能清浮火,又能养肝护胃,调养的效果会更好。

    泻“火气”,清胃火、中焦湿滞

    春天一到,很多人都会出现上火的情况:口干舌燥、牙龈肿痛、容易发火便秘……这种上火症状与春天肝气旺、肝火、胃火都偏旺有关。而且有胃火或中焦湿滞的时候,还容易伴随口臭、胃部灼烧感或者返酸;湿阻化热,嘴巴里还容易长口腔溃疡。这时可以用蒲公英来清理胃火、湿阻,因为它既能泻火,又不损伤脾胃。

    《本草新编》曰:“蒲公英泻胃火之药,但其气甚平,既能泻火,又不损土,可以长服久服而无碍。”所以平时总是起口疮,嗓子发炎、肿痛的人可以吃它。

    这里建议在用蒲公英煮水喝时,最好加上几片生姜、几颗红枣,以防我们对自己辨症不准确。或是用蒲公英来熬一碗粥,日常喝一喝清清肝胃实火也很不错。

    食材:蒲公英40~60克(鲜品60~90克),粳米50~100克。

    做法:1、取干蒲公英或鲜蒲公英(带根)洗净,切碎,煎取药汁,去渣;加入粳米同煮为稀粥,以稀薄为好。

    如果你有胃寒、腹胀、便溏、舌质颜色淡白,舌苔白腻等阳虚症状,就不要喝蒲公英了。

    眼疾、眼睛胀痛的人,吃它正合适

    春天木旺,易发眼疾,如眼睛红肿热痛、迎风泪、麦粒肿、结膜炎等问题,它都能轻松应对。蒲公英归肝经、肝主目,这是从归经来讲,客观上是因为它有清 热解毒、利湿消肿之效,对众多眼表疾病都有好处。

    在张锡纯的《医学衷中参西录》里,记载着这样一个方子:“治疗眼疾肿疼……一切虚火实火之证,鲜蒲公英四两,根叶茎花皆用,花开残者去之,如无鲜者可用干者二两代之。上一味煎汤两大碗,温服一碗。余一碗趁热熏洗……”

    这里注意,根茎花叶都要用到,加水适量,熬成两大碗,一碗趁热熏洗眼睛,一碗温服。

    如果找不到新鲜的蒲公英,也可以用干品来代替。这个方子尤适合,经常熬夜、肝胆火旺以及经常用眼的人。

    《随息居饮食谱》说:“嫩可为蔬,老则为药。”日常食用最好采摘鲜嫩的幼草,口感清脆略苦,清洗干净后,直接放点香油、辣椒、盐等调味品凉拌,或清炒、包饺子都可以。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它的美味家常吃法:

    蒲公英拌蛋丝

    食材:鲜蒲公英300g,鸡蛋3个,油、生抽、陈醋、白芝麻、芝麻油各适量。

    做法:将蒲公英洗净,用开水焯过,捞出沥干水分;鸡蛋将蛋黄与蛋清分开,分别打散。锅中倒入少许油,倒入蛋清煎成蛋清饼,蛋黄用同样的方法煎成蛋黄饼;将蛋黄和蛋清饼卷起切成条状,蒲公英和鸡蛋条一起倒入盆中,倒入少许生抽、陈醋、芝麻油,撒上少许盐、白芝麻,搅拌均匀即可。

    蒲公英的民间小偏方

    不仅如此,蒲公英的功效还有很多,能解决我们生活中不少问题。

    ① 皮肤长痘痘时吃。壮族、彝族医学里有一个治疗湿热型痘痘、痘疮的偏方,即用蒲公英全草,带根,捣碎后加水外洗+当茶饮。

    ② 长带状疱疹时吃。研究表明,蒲公英对单纯疱疹病毒有抑制作用,可用蒲公英来煮水洗浴。取新鲜蒲公英煎水,温水外洗患处,每日2~3次,每次15分钟。

    ③ 得了腮腺炎吃。

    以鲜蒲公英30克捣碎,加入1个鸡蛋清中搅匀,再加白糖适量,捣成糊状,外敷患处,每日换药1次。蒲公英虽然苦,它的根却带甜味。一年四季,我们都可以用蒲公英根泡茶喝来保健。若是再加上其他本草,就再好不过了。

    蒲公英+玫瑰。适合肝胃火旺、胃脘气痛的人群及月经不调、经前乳胀的女性饮用。

    蒲公英+红枣。红枣补气养血、健脾益胃。两者结合,适合阴虚火旺人群。

    蒲公英+山楂。山楂对食滞不化、脘腹胀痛效果好。两者结合,适合消化不良、脾胃有火等人群。

    蒲公英+干龙眼。龙眼补心安神,养血益脾,并且口感较甜,有助于调和蒲公英的苦味。搭配一起,适合心肾不交失眠,体虚贫血的人。

    注意,如果脾胃虚寒,可以搭配红枣+生姜一起喝;孕期以及经期不建议饮用;肾脏有基础性疾病或者对食材过敏的朋友,也不适合喝。

    春天万物明朗,不妨开心一点。让肝气升发,让郁结、火气皆消散。像蒲公英一样,恣意从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乳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