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人,走进越博爱上越剧

期待更多人,走进越博爱上越剧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人物简介:俞伟,嵊州越剧博物馆馆长

    越剧博物馆邀请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学生演出    越剧博物馆邀请嵊州越剧艺术学校学生演出

    1906年3月27日是越剧的诞生日,自2006年越剧诞生百年起,每年的3月27日,越剧发源地浙江省嵊州市就会举行各种主题活动,从甘霖镇东王村祭祖到越剧博物馆进行参观、交流、演出,已然成为一项固定的仪式流程。近日,嵊州举行了“越嵊州 越有戏”纪念越剧诞辰118周年主题活动,并在现场举行了袁雪芬故居揭牌仪式,还有精彩纷呈的戏曲展演和文化活动在越剧博物馆陆续展开。

    位于嵊州越剧小镇的越剧博物馆,不仅是人们了解越剧发展的一所学校,它同时承担着展览、研究和社会公众教育的职能,更是越剧人心中的祖庙……今天让我们通过越剧博物馆馆长俞伟的讲述,共同走进越剧博物馆,了解这个发源于嵊州的戏曲瑰宝——

    ■ 口述:俞伟   嵊州越剧博物馆馆长

    ■ 记录:熊维西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越博是越剧人心中的“祖庙”

    对于一家博物馆来说,藏品是其物质基础,是展示和传承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而藏品的征集工作则是博物馆的首要任务。和越剧相关的藏品征集工作始于1950年左右,那时老一辈越剧艺人已经开始意识到总结越剧历史的必要性了。1952年,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嵊州举办了越剧老艺人座谈会。在进行历史研究和资料积累的同时,老艺人们纷纷捐赠出了手中的一些珍藏品,这让越剧博物馆的藏品完成了初步积累。

    1985年,文化部下拨经费,越剧博物馆的建设正式启动。随后于1986年奠基、1990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当时,是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担任名誉馆长。初建时博物馆藏品已达3000多件。30多年来,越博的征集工作从未停止,范围不局限于嵊州,而是覆盖了越剧的流布地。因为只要是越剧的流布地,就一定会产生遗存,这是我们征集工作的目标。

    当年,我们的前辈靠着双腿,一家一家地奔波。他们与艺术家进行深入沟通,走情感路线。而我自2002年加入越博后,便开始更加系统地开展征集工作,每年都会根据不同的地区和线路制订征集计划。

    20世纪60年代,全国就有260多个专业剧团。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各地对本地域文化的保护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越剧作为外来文化品种,其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至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许多越剧团建制撤销或并入其他文化团体。当时,我们面临的困难之一是对于已不存在的剧团进行藏品征集,那就需要我们深入当地进行调查研究。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曾经的一些老艺术家或演员仍然在从事越剧相关工作,他们既是我们征集的重要来源,也是越剧艺术的传播者。于是,我们于2017年创建了中国越剧戏迷网和线下“传越”组织——爱越小站,旨在激发当地留存的越剧种子,促使其发芽、开花、结果。目前,我们已在全球建立了230个爱越小站,涵盖地方站、大学站以及海外站,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越剧传播网络。

    自此,我们便有了两张网。一张是与越剧前辈们建立起的感情网,另一张是基于爱越小站织成的传播网。这两张网帮助我们将征集工作扩散至更广泛的范围。

    越剧博物馆在越剧人心中具有祖庙般的地位。每年越博都会组织邀请艺术家们回来参与活动,将越剧发展成果呈现。这些艺术家们在日渐熟悉我们的工作后,感受到了这份真诚的“爱越”情怀。

    在真诚之门打开后,袁雪芬老师率先捐出了众多藏品,其中包括一件制作于1944年的本白色亚麻旗袍。1942年,袁雪芬倡导越剧改革,并创演了越剧《祥林嫂》,受到进步力量关注的同时也引起反动势力的注意,他们对袁雪芬进行了接连不断地恐吓、诬陷和迫害。1946年的8月27日上午,袁雪芬穿着这件旗袍乘坐黄包车去电台做播音时,在十字路口处,突然窜出一个男人,手拿一包用报纸包着的粪便,向她劈头抛下。此次事件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在中共地下党的支持下袁雪芬召开了记者招待会,由郭沫若、田汉等200多人给予声援,给反动派以有力回击。袁雪芬老师在把旗袍交给我的时候对我说:“你们要把这件衣服展示出来,让大家知道,越剧辉煌的今天不是轻而易举获得的,而是在党的领导下,经历了几代人兼收并蓄、勇于创新的结果。”

    在那之后,很多越剧界的老前辈纷纷将自己珍藏的物品捐赠出来。其中,傅全香老师将她演艺生涯中最重要的两部戏《梁山伯与祝英台》和《孔雀东南飞》的戏服亲自送到了越博;范瑞娟老师的儿子在其去世后,将她生前的剧照、生活照及服装等5000余件珍藏品交给了我们。

    2023年5月18日,位于主城区的老馆关闭,位于甘霖镇施家岙村的新馆正式开放,而新馆内的藏品数量已经达到30619件,数量之多、品类之齐全令其他戏曲博物馆都为之艳羡。新馆开馆后,我们将重点放在中生代演员珍藏品的征集和收藏上。尽管有难度,但我相信依靠我们良好的征集经验、信誉度和权威性,藏品会逐步丰富。同时,我们也会与中生代演员建立起像与老一辈那样的情感联系。

    记得在第一次拜访袁雪芬老师时,她曾对我说:“你是个外行,如果你只是想来越博镀个金,那么我会劝你尽早离开。这里是我们的祖庙,你要承担起这一责任。”

    我相信这么多年来,越剧博物馆已经袒露出赤诚之心,展现出它的权威性和使命感。这正是祖庙的价值所在。

    陈丽君爆火为越博迎来新关注

    从去年开始,新生代越剧演员陈丽君的现象级爆火再次把越剧推进大众视野中。我认为,这样的出圈方式对越剧的发展和推广是非常有益的。

    实际上,类似的现象在越剧历史上并不罕见。早在20世纪20年代左右,小歌班逐渐战胜了绍兴大班在上海崭露头角;“三花一娟”(越剧四大名旦)在20世纪30年代风靡一时;袁雪芬老师在20世纪40年代进行的越剧改革,使得“越剧十姐妹”成为当时越剧界的顶流。

    如果要选出几部代表性的越剧作品来讲述各个时期的发展阶段的话,我会将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代表作便是《祥林嫂》,它代表了袁雪芬老师所倡导的越剧改革。这部剧利用现代编导演音美的机制,创造了越剧的规范化。这是越剧发展的里程碑,突破了才子佳人戏的模式,更符合时代需求,具有划时代意义。第二阶段的越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彩色戏曲艺术片,是首部在国际电影节获得音乐片奖的国产影片,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三阶段的《五女拜寿》是改革开放时期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代表作,是浙江通过比赛、挑选拔尖人才、着力培养、推动剧种发展的“小百花现象”的成功典范,这一做法在中国戏曲史上也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就越剧而言,现象级的《新龙门客栈》,涉及越剧发展中变与不变的问题。变是我们需要考量新时代观众的需求,找到引流点;而不变的是传统、是越剧的本真,包括表演、音乐、唱腔等方面。

    陈丽君出圈后也将流量引到了越博。今年春节期间,我接待了许多来自外地的年轻游客,他们问我陈丽君今年是否会回到家乡,很多人都期待能在嵊州与她偶遇,而最有可能的地方就是越博。尽管未能如愿,但当他们参观完越剧博物馆后,都不禁发出感慨:“原来越剧这么厉害,有这么漂亮的服装,这么精彩的历史,有这么多值得记住的优秀艺术家!”

    我认为,最初引流到越博的可能是越剧“小白”,他们只是单纯的“君迷”。但这一现象推动了更多年轻人对越剧的关注。我想,陈丽君爆红和茅威涛老师打造的《新龙门客栈》吸引了这些年轻观众,对越剧来说是一项利好。而陈丽君参加“乘风2024”等综艺节目,也为越剧赢得了更多关注。这对越剧的传承、观众群体的培养以及未来有更多人去了解越剧有着促进作用。

    在越博感受越剧的历史与女性之美

    走进越博,可以清晰地了解越剧的发展历程。也不难看出,越剧界在现阶段无论是观众还是从业者仍是以女性为主导。

    早在20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提出越剧要“两朵花并开”,过去封建社会中,男女不能同台,是女演男、男演女的原因之一。现在是新社会了,戏曲当然也必须表现现代生活,而女演男在艺术上就有一定的难度和局限性。因此,要发展一些男女合演的剧团。

    1949年后,男女合演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上海和浙江等地,男性演员的数量在逐步增加。在现在的越剧舞台上也出现了如赵志刚这样的男性越剧顶流。然而,目前能够活跃于舞台上的男性演员并不太多。

    女小生是越剧独特的文化现象。当时的剧团如果要红一定要捧女小生,因为那些达官贵人的眷属们无法像现代观众那样毫无顾忌地公开追逐自己喜欢的偶像。从女性的心理层面剖析,我认为,女性观众希望在舞台上看到一个能够理解她们、符合她们期待、理想化的男性角色。如果这个角色背后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就很难走进观众内心。相反,一个既富有魅力又雌雄莫辨的女小生出现后,这些女眷们则可以更近距离地接触。

    越剧以其故事美、音乐美、服装美和演员美而闻名。它的故事美侧重于深入人性中的小美,通过情感故事和细腻的人物表演来展现生活中的真善美。男性观众多关注于家国情怀的宫闱大戏,女性观众则更喜欢情感戏。而越剧的“吃饭戏”大多是私定终身后花园,落难公子中状元,一般不会直面家国情怀等重大主题。就像袁雪芬在谈及越剧《祥林嫂》创作时提到,她的家乡有许多类似祥林嫂的妇女,在当时动荡的年代中,命运悲惨而又具有代表性,因此她决定将这样的人物创作出来。虽然《祥林嫂》的题材反映了反封建的内容,但它依然从情感角度出发,祥林嫂波折的人生故事更能引起同为女性的观众和创作者的共鸣。类似的情感戏还包括《碧玉簪》等越剧的骨子老戏。

    音乐方面,越剧的曲调清悠婉转、优美动听,符合了女性观众的欣赏口味。服装方面,越剧经过袁雪芬老师的改革,以明代服饰为基调,多借鉴古代仕女画,展现出了女性的婀娜多姿。越博馆内就珍藏有1962年拍摄的越剧电影《红楼梦》中“黛玉进府”时徐玉兰老师扮演的贾宝玉和“黛玉葬花”中王文娟老师扮演的林黛玉身着的精美戏服。另外,越剧的演员青春靓丽,妆容也保留了演员本真的美。所有这些元素营造出了一个美轮美奂的舞台世界,更容易引起女性观众的共鸣。来到我们博物馆的人,可以在感受越剧历史的同时,也领略到越剧的女性之美。

    让越博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博物馆

    嵊州人人都会唱越剧。这种现象或许有夸张之处,但越剧确实深深地融入了嵊州人的生活之中。越博不只是一个文物展览场所,它还发挥着非常重要的研究和社会公共教育作用。我们一直在不断地突破,将博物馆从一个静态的展览场所延伸到研学、讲座、演出、竞技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维度立体化的活态运营模式。比如,“在越博过节”系列活动,通过可玩、可触、可感的活动让大家在越博过好传统节日,寄托对越剧前辈的缅怀之情及对越剧的深情;“在越博唱戏”让票友、戏迷在越博小剧场过一把戏瘾;“在越博研学”打造出全方位、立体化的研学模式;孩子们的第一堂“乡土教学课”,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越剧、爱家乡的种子;每期围观量破10万+的线上“越剧脱口秀”节目,借力新媒体为越剧传播赋能……

    越剧博物馆是有温度的博物馆。除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外,博物馆的讲解采用了贴心的唱腔结合形式,让游客通过越剧的音韵念白和唱腔更好地领略越剧的独特魅力和越剧文化的精髓。越剧博物馆又是有高度的博物馆,承载着彰显和传承地域文化的重要使命。作为一所中小基层博物馆,越博通过不断探索和努力,还将展现出它的深度和广度,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越剧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越剧 藏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