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联动双向奔赴 撑起妇女儿童“法治晴空”

同心联动双向奔赴 撑起妇女儿童“法治晴空”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韵曦 王春霞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景韵润

    “展台上,一摞摞档案静静地诉说着‘法官妈妈’挽救未成年人的感人故事,每一封回信,字里行间浸透着孩子们对‘法官妈妈’的信任与感恩。作为一名基层妇联主席,我深知其中蕴含的艰辛与付出。”4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全国妇联以“尊重妇女 关爱儿童 能动履职 法护前行”为主题举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开放日活动。现场,展台上一封寄给“亲爱的法官妈妈”的手写信,打动了北京市海淀区妇联主席吴红蓉的心。

    当天,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团体会员代表,全国妇联常委代表、执委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走进最高人民法院参观座谈,一同感受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妇联同心协力,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有力实践。

    模拟法庭演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形式

    布置成U形的少年审判模拟法庭上,一场学生涉欺凌案件的模拟庭审正式开启。

    这是一幕由真实法官出演的少年法庭普法剧:未成年人希希是高二学生,因多次在宿舍内以掌掴、踢踹、辱骂等方式对陈雨实施欺凌,少年法庭对她启动了犯罪预防行动。

    模拟法庭上,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社会调查员、家长、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等依次登场,他们抽丝剥茧,最终找到了希希触犯法律的根源,帮助她重回人生正轨。

    “模拟法庭形式新颖,让人身临其境。”“普法剧通过真实再现庭审现场,真正体现出法断曲直、情暖人心。”……“沉浸式”模拟庭审赢得不少参观者好评。

    “这是一堂关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课程,更是一次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的洗礼,让我深刻理解司法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更加明确了作为妇联主席的责任使命。”吴红蓉说。

    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看来,模拟庭审普法剧中审判长惩教融合的身体力行示范,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新的教育视角,“让我们知道在教育过程中如何准确使用法律武器,做好学生行为边界教育和尊重他人权利的教育,助其在学校和未来社会中更好作为。”

    “法院+妇联”同心联动深化源头治理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二级高级法官王丹在发言环节分享了近年来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加大对未成年人民事保护力度、持续推进家庭暴力综合治理的举措和成效。

    王丹介绍,人民法院大力推行社会关护、心理疏导等制度,全面了解家庭冲突成因和未成年人成长状况,发现监护不当的,及时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在离婚纠纷中,孩子是最大的受害者,也是沉默者。为此,最高法日前出台意见,要求在离婚案件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

    近年来,人民法院围绕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和妇女“六大权益”,携手妇联等各方共同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领域突出问题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并积极推动建立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等有益举措,实现了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最大保护。“法院+妇联”的同心联动也让新时代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治体系更加完善。

    “在长期的妇女儿童司法保护工作中,我们一直得到来自妇联系统的鼎力支持和帮助。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被侵害,案件背后也往往都有家庭关爱监护缺失、政府对家庭保护支持监督不够等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二级高级法官赵俊甫说,今后,将进一步坚持诉源治理,继续加强与全国妇联等部门通力协作,共同做好妇女儿童保护工作。

    持续提升全社会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法治观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今年全国两会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单列“用心办好百姓身边案”“用情办好百姓家务事”“全方位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三个专节,用翔实数据、生动案例展现司法成效,充分彰显了人民法院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赢得好评。座谈交流环节,几位发言人均提到这一内容,再度表达高度认同。

    “最高法报告不仅体现了加大保障妇女权益力度,更体现了国家法律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司法实践的不断进步。”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王芳表示,近年来,最高法和全国妇联共同探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制定一系列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等,为妇联组织在基层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

    长期实践中,人民法院积累了丰富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经验和典型案例,开展了大量普法宣传,由中国女法官协会编写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司法工作手册》便是亮点之一。翻看这本手册,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赵立欣感慨道,手册全面宣传法律知识,也让公众深受启发和教育,提升了全社会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法律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方燕一直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最高法与全国妇联合作开展的维权工作。交流中,她针对加强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妇联等单位的多部门合作,就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行为的法律后果作出进一步规定,推动法院、妇联联合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等提出多条建议。

    “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二中学艺体中心主任孟艳在开放日活动中思考良多。她表示,将在日常教育教学和少年儿童主题教育演出活动中,加强宣传教育,始终带着最大的关爱,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成年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