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小港的秋天》:以微观视角生动诠释“群众利益无小事”

纪录片《小港的秋天》:以微观视角生动诠释“群众利益无小事”
2024年04月17日 03:55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网

  作者:戴 硕(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副教授、浙江省社会治理与传播创新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由央视网与宁波广播电视集团联合出品的城市发展观察纪录片《小港的秋天》在央视网新媒体矩阵播出。该片讲述发生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的众多鲜活基层实践案例,展现浙江在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的各种典型经验做法,生动地讲述浙江发展故事。

  《小港的秋天》聚焦的小港街道是由工业园区、居民区、乡村构成的多元社会结构,是连接宁波主城区与北仑港的桥头堡。它跨山入海、连城接乡,是中国城乡结构的典型缩影。城乡居民收入如何提高?公共服务如何实现优质共享?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如何丰富?这些大家普遍关心的发展之问、民生之问,都是纪录片《小港的秋天》试图解答的内容。

  为解答这些问题,这部纪录片构建起“一四六”的立体叙事结构,即“透过基层工作者的真实状态呈现宁波的生长故事”一个创作主题,“起风了”“雨连绵”“拨云见”“秋阳暖”四个创作意象,经济、收入、民生、文化、生态、社会六条平行创作主线,用以小见大的方式讲述个体光芒如何点亮城市发展美好未来的过程。

  纪录片以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为分析切片,将镜头对准基层工作者,用跟踪记录的方式如实展示他们落实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文化建设、生态治理等工作的真实状况,展现基层治理推进城市发展的生动实践,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创作者将抽象的概念通过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以及他们精彩的工作故事呈现出来,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立平为留住企业而帮助他们寻找厂房,社区党支部书记宋颖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社区工作者王泽宇为解决民生纠纷,到群众中深入调研。他们所做的事谈不上惊天动地,但恰恰是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事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事关美好生活的实感。创作者通过对这些基层工作者疏解民生问题近乎原生态的记录,生动诠释区域规划升级、产业迭代、居民幸福感提升等主题,为破解“如何让老百姓的身边事、贴心事、具体事不断变成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问题给出了生动且具有温度的答案。

  当然,《小港的秋天》也没有回避基层治理的问题和困惑。如广场舞扰民、空巢老人、社区联动、企业人才引进、尾货处理难、河道生态保护等,这些基层治理中常见的问题都在《小港的秋天》中得到一一铺陈。创作者以温暖为主要基调,在呈现问题的同时,也给出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激发大众的关注和思考。如表现广场舞噪声扰民事件时,既分析这一典型问题背后的原因,也呈现基层工作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奔走的努力,更呈现他们通过组织广场舞大赛对广场舞进行组织化管理的基层智慧。

  《小港的秋天》并非尽善尽美,如在塑造基层工作者群像的过程中,存在笔墨过于平均、层次不够分明的问题。但整体而言,瑕不掩瑜,《小港的秋天》以微观视角讲述基层治理破题之道,以温暖现实主义助力价值表达。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7日 15版)

[ 责编:董大正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纪录片 小港的秋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