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各方推进突出问题依法治理源头治理

携手各方推进突出问题依法治理源头治理
2024年04月17日 02:36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昊   近3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形势依然严峻。   侵害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呈上升趋势,妇女儿童受性侵害问题不容忽视。   未成年人实施抢劫、盗窃、暴力伤害犯罪的,有近六成曾长期沉迷网络,未成年人受网络不良信息影响产生犯罪动机占比较高。   ……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履职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情况。   最高法在通报中说,人民法院始终重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围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六大保护”,妇女政治权利、人身和人格、文化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婚姻家庭及财产“六大权益”,完善司法政策措施、织密司法保护之网,畅通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司法保护的救济渠道,携手妇联等各方共同推进突出问题依法治理、源头治理。

标本兼治惩防并举

  最高法通报的涉妇女儿童案件情况显示,2021年至2023年,人民法院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3178件,判处未成年人罪犯98426人,占同期全部刑事罪犯的2%至2.5%。   此类案件情况显示,校园暴力问题不容忽视。最高法通报中提及,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校园欺凌案件及相关线索处置,抓早抓小,避免小错发展成大恶;妥善审理指定监护人、撤销监护人资格等案件,采取有效措施敦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依法妥善处理低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做到罚当其罪。   最高法要求人民法院在各类案件审理中发现存在校园欺凌问题的,要积极进行协调处理,避免发展成恶性案件,并积极联动家庭、学校、社会和政府,健全完善预防校园欺凌联动工作机制。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沉迷网络、暴力犯罪等问题,涉及家庭、学校、网络等多方因素,要以司法保护促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协同发力,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期,关于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杀人、重伤害犯罪追究刑事责任的讨论引发广泛关注。最高法通报显示,截至目前,人民法院共审结此类案件4件4人,犯罪人年龄在12岁至13岁之间,被依法判处10年至15年有期徒刑。   最高法在通报中说,人民法院针对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做实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积极采取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审判方式,强调审判既要成为对失足未成年人惩戒处罚的公堂,又应作为挽救教育的课堂。处罚上坚持“宽容但不纵容”,对于主观恶性深、危害严重、特别是屡教不改的,该惩处的依法惩处,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还被害人以公平,示社会以公道。

发挥典型案例作用

  司法大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3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的涉未成年人暴力案件中,被告人为留守儿童的案件共1835件,占比22.94%;被告人为单亲家庭的案件共556件,占比6.95%;被告人为再婚家庭的案件共223件,占比2.79%;被告人为孤儿的案件共19件,占比0.24%,许多未成年被告人犯罪前缺失家庭关爱和教育。   最高法在通报中说,问题孩子的出现,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面对这些情况,最高法发挥典型案例作用强化对下指导,2023年联合全国妇联发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在国家反家暴日发布两批反家庭暴力典型案例,其中第二批系未成年人专题,特别突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对以“爱”之名家暴未成年人、离异后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等行为予以司法规制。   在审理婚姻家事、侵权等案件时,要注重强化监护责任和教育引导工作,引导父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4月15日,最高法下发了关于在涉及未成年子女的离婚案件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在审理离婚案件时,对有未成年子女的当事人要进行提示,提示他们要关心关爱未成年子女,要从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妥善处理抚养、探望、财产等事宜。通过司法保护助推对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将父母离婚对子女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将防治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关口前移。   此外,针对未成年人权益全面保护不够的问题,2023年5月,最高法院党组决定将研究室、刑一庭、民一庭共同组成、分工负责的最高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整合为“少年审判工作办公室”,依托民一庭开展工作,统一负责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工作的监督指导,目的就是要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   最高法在通报中说,“三审合一”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全面保护、及时保护,做实“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通过“穿透式”审判,及时发现相关“问题”和线索,及时处理。把所有问题放在一起通盘考虑,有利于对案件的全面把握和公正处理,甚至一揽子解决问题,避免问题拖大,努力把对未成年人的影响、伤害降到最低。

做实法治引领规范

  最高法通报中说,2023年,全国法院共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5695份,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41.5%,增长幅度创近5年新高。   近年来,随着家庭结构、婚姻观念的变化,婚姻家事纠纷类型日趋多元,妇女权益保护面临新情况。对此,最高法做实法治引领和规范。   针对家庭暴力出现精神暴力、经济暴力、“软”暴力等情形以及婚前同居施暴责任认定等问题,最高法通过发布典型案例确立了司法规则。针对近年来涉彩礼纠纷增多甚至引发恶性案件,最高法制发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既尊重传统习俗,又明确禁止以彩礼为名索取财物,依法遏制高额彩礼。   此外,最高法在通报中还提及,人民法院在保护家庭女性合法权益、公正处理夫妻债务纠纷、依法保障“外嫁女”安置补偿权益、打击女性就业歧视现象等工作中,始终坚持保障妇女“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坚定立场,切实维护广大妇女合法权益,弘扬社会良好风尚。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成年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