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文明执法出“新”更走“心”

规范文明执法出“新”更走“心”
2024年04月17日 02:36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 本报通讯员 郭  晨 李延春   规范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是对人民群众负责,更是对民警个人负责。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大通分局洛河派出所从辖区实际出发,打好“头雁领航、强雁带动、群雁齐飞”组合拳,持续推动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出“新”走“心”,不断提升派出所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辖区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不断攀升。   洛河派出所辖区内常住人口1.3万余人,日均警情仅有两起。   “警情少更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大意,要把每一起警情、每一起案件办得文明规范,让群众从点滴小事中信任我们,发自内心的感受到安全和满意!”这是洛河派出所民警们共同的心声,就是始终如一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   为此,洛河派出所打出了一套“头雁领航、强雁带动、群雁齐飞”组合拳。   “头雁”领航作表率,把规范执法作为派出所各项工作之首,所领导带头,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着力提升全警执法能力和水平。洛河派出所每周召开1次规范执法调度会,每月召开1次规范执法专题会,确保发现的执法问题能够及时有效解决。   “推动规范执法,我们优势明显。”洛河派出所所长程刚介绍说,所里有两名民警通过全国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教导员曾担任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且取得律师资格证书,能够发挥“强雁”带动作用。一些民警要么多次参与侦办各类大案、要案,执法办案经验丰富;要么常年扎根基层一线,和老百姓关系近,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由他们以日常接处警和执法活动为案例,逐一剖析接处警、执法行为、办案流程和卷宗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民辅警养成良好的规范执法习惯,确保执法全过程严谨、科学、合法、高效。   由此,洛河派出所形成了执法规范“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民警们始终紧绷执法规范这根弦,把规范文明执法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采取“全程监督指导+法制员考评+辅警辅助”的工作机制,每天对前一日的接处警、案件进行日巡查,做到“日清日结”;每周召开法制例会,通报巡查工作中发现的执法问题,杜绝不规范执法问题发生,真正让规范执法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派出所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执法过错、违法违纪、信访投诉“三零”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派出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