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1926项

中国已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1926项
2024年04月17日 02:50 人民日报海外版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孔德晨)记者4月16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获悉,截至目前,中国已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1926项。

  中国国家标准外文版是将中国国家标准翻译为英文或其他语种的译本,是支撑科学、技术、商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和国际贸易往来的技术文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编译国家标准外文版是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中国更好开展国际标准合作,为全球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目前已发布的国家标准外文版,覆盖英语、俄语、法语、德语、日语、老挝语、蒙古语、缅甸语8个语种,涵盖农产品、食品、消费品、冶金、建材、机械、能源、纺织、化工、信息技术、电子电气、物流运输、环境保护、医药卫生、文旅、体育等20多个国民经济领域。

  在机械设备领域,标准外文版有助于提高我国机械设备产品的国际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互认水平,促进国际贸易畅通便利,推动国内国际业界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在车辆领域,标准外文版助力我国生产的客车远销全球,先进的技术与性能得到了法国、芬兰、丹麦、挪威、波兰、保加利亚、冰岛等多个国家运营商和用户的认可。在机器人领域,标准外文版推动了国产机器人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广泛的认可与应用,向全球机器人产业贡献中国技术和方案。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还将批准发布159项国家标准外文版,包括机械设备、车辆、机器人、消防、地理信息等领域。以机械设备领域为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是典型的非标设计大型复杂高端装备,目前国产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70%,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以色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将发布的GB/T 34650-2017《全断面隧道掘进机 盾构机安全要求》等8项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系列国家标准外文版填补了国际相关产品标准的空白,进一步提升国产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品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推动隧道工程机械实现高性能、高安全性、高精度发展,预计助力中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出口贸易增长10%以上。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推动国内国际协同发展。即将批准发布的部分重要标准项目,将在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期间举办的外贸产品标准与合格评定国际合作座谈会上进行宣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