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乡村善治新动能

激活乡村善治新动能
2024年04月17日 02:55 贵阳日报

  张叶叶

  花溪区金筑街道积极探索“寨佬+”模式,通过“寨佬”以板凳会、院坝会宣传等形式定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宣传农村“五治”、调解矛盾纠纷、倡导邻里和睦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实践证明,吸纳乡贤力量,激活乡村善治新动能,有利于提升基层治理效果,推动乡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寨佬”是中国乡村社会治理中德高望重的人,在乡村纠纷调解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基层社会的复杂性、基层事务的多样性,客观上需要积极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注重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治理,方能更大限度维护和增进公共利益。因此,吸纳包括“寨佬”在内的乡贤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是对多元主体参与乡村治理的有益探索,能更好推动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推动乡村善治行稳致远。

  激活乡村善治新动能,要让“寨佬”们“说得好”。政策法规只有被广大群众了解、领会,才能成为群众生产生活的行为准则。深入推进农村“五治”,更好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客观上要求更好理解这项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寨佬”们说话“有分量”,充分发挥“寨佬”的“话事人”作用,能帮助打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群众对农村“五治”工作的知晓率和配合度,激发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动性,更好形成共治家园的强大合力。

  激活乡村善治新动能,要让“寨佬”们“干得好”。乡村社会是熟人社会,农村矛盾纠纷大到山林水土、婚丧嫁娶,小到家长里短、邻里关系,解决起来十分棘手。“寨佬”们有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能精准发现矛盾症结所在,结合农村实情,给矛盾各方合适的“台阶”下,更有助于调和矛盾、解决纠纷,维护乡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基层有力则全局主动。各地勇于创新,将具有各种专业知识与技能、拥有充裕时间与精力的乡贤吸纳到乡村治理队伍中来,全力以赴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乡贤这一维系基层社会正常运转的重要力量将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

(《激活乡村善治新动能》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激活乡村善治新动能 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