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里尔斯克油罐泄漏事件:北极地区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

诺里尔斯克油罐泄漏事件:北极地区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
2024年04月17日 03:07 媒体滚动

转自:学习时报

  俄罗斯北极地区地广人稀,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加强在北极地区的能源开发,试图让该地区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2020年5月29日,俄罗斯北极地区诺里尔斯克市的一座热电厂储油罐破裂,导致2万多吨柴油泄漏,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由于该事件影响范围之广、危害程度之深,被认为是北极地区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

  储油罐破裂让北极之城陷入了环境灾难

  诺里尔斯克市位于北极圈以北250英里,隶属俄罗斯北疆区,拥有丰富的铜、镍等矿产资源,是俄罗斯主要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之一。随着俄罗斯在北极地区能源开发活动的扩大,诺里尔斯克市发展成为世界上有名的冶金工业城市,也造就了全球镍冶炼巨头——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2020年5月29日,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旗下一座热电厂的储油罐突然倒塌破裂,造成2万多吨柴油泄漏,将附近的安柏那亚河染成了血红色,污染面积达350平方公里。事故发生后,由于涉事公司瞒报,泄漏的柴油从事故现场一直流淌了12公里,沿着安柏那亚河流入皮亚西诺湖,并最终到达北冰洋。据俄罗斯环境监测部门统计,泄漏的柴油中约有1.5万吨进入了水体,6000吨渗入了土壤中,柴油所到之处,各类生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对北极地区生态环境造成的恶劣影响难以估算。

  突发泄漏事件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北极地区能源开发的诸多问题

  诺里尔斯克市本就是世界上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此次油罐泄漏事件更是让北极地区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生态危机。据估算,该事件中柴油泄漏量相当于1989年“埃克森·瓦尔迪兹号”邮轮溢油事件的8倍之多,地区污染清理工作可能需要5—10年。

  回顾诺里尔斯克油罐泄漏事件的全过程,从储油罐破裂到柴油泄漏再到大规模扩散最终引发环境灾难,一次次的人为错误是造成严重事故的主因。起初,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负责人声称,热电厂的储油罐每两年会接受一次安检,有问题的就会拿去维修,因此该事故不是油罐质量问题导致的,可能是冻土融化导致储油罐倒塌引起的。然而,研究调查表明,该公司使用的油罐存在严重腐蚀且底部已经出现穿孔,这被认为是引发事故的关键。

  事实上,俄罗斯政府曾要求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在储油罐表面涂抹防腐材料,用以保障油罐安全。然而,该公司并没有采取有效防腐措施,这为泄漏事件的必然发生埋下了隐患。事故发生后,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认为影响可控,并没有及时向政府报告。泄漏的柴油进入水体后迅速扩散,仅2天时间就将附近的河流染成了血红色。即便如此,该事件仍未受到涉事公司和当地政府的重视,这也让北极地区生态环境陷入了恶化的困境。

  事故发生后第5天,由于溢油污染规模超乎想象,诺里尔斯克市进入联邦紧急状态,并调动国家力量参与事故应急处理。然而,诺里尔斯克市在能源开发项目中并没有考虑城市基础交通和公共应急设施建设,虽然数百人投入污染清理工作中,但相关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却难以顺利抵达受污染区,油污清理和生态修复工作相当缓慢。据调查,事故发生2年后,当地河流和土壤中仍有不少红色污染物残留,该事件造成的环境影响将长期存在。

  诺里尔斯克油罐泄漏事件带来的深刻启示

  石油是现代工业的重要能源,伴随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其需求量也逐年攀升。作为储存石油的关键设备,油罐安全对于我国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反思诺里尔斯克油罐泄漏事件,对我们有如下启示。

  系统强化储油罐安全管理措施。众所周知,储油罐是能源企业使用的重要容器,其内部储存着大量易燃、易爆、易扩散的油品,对企业周边生态环境和居民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在能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油罐安全问题,以切实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防范突发溢油事件的发生。具体而言:一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条例为指导,地方应急管理部门要监督落实储油罐安检制度,严格审核相关企业在油罐设计、生产、安装、维护等方面的专业资质和管理流程,定期督促企业开展设备老化评估工作,确保油罐长期服役的安全性。二是使用储油罐的企业应当建立检查台账,明确标注油罐年限和位置分布,详细说明储存油品的种类和体积。同时,针对储油罐编制标准化作业手册,防止人为操作失误影响罐体安全。三是依据《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等规定,结合图像识别、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对油区地基、罐体结构、罐内液位和温度等实施智能化动态监测,多措并举防范化解储油罐安全风险。

  健全完善突发溢油事件应对机制。诺里尔斯克油罐泄漏事件警示我们,储油罐经长期使用后会发生腐蚀破裂,进而造成大规模环境污染。因此,有必要在严防油罐安全事故基础上不断完善突发溢油事件的应对机制,最大限度地控制溢油造成的环境污染范围。这就要求:一是提高能源行业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加大对生产经营过程中设备安全的检测力度,同时建立完善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基本职责范围和应急处置任务,全力做好事前防控准备。二是以《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等文件为行动指南,规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健全溢油事故应对工作机制,尽可能减缓溢油事故引发的污染风险。三是针对不同等级的溢油事件建立动态模拟场景,从溢油围控、污染评估、人员疏散、信息通报、救援联动等多个维度开展常态化、实战式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突发溢油事件的综合应对能力,防止局部污染向周围环境扩散。

  积极推动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北极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对地球生态至关重要,一旦出现环境污染事故,将会造成难以估计的后果。诺里尔斯克油罐泄漏事件为国际社会开发利用北极地区资源敲响了警钟。作为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我国坚持以“冰上丝绸之路”为载体,鼓励相关企业利用资金和技术优势发展绿色能源项目,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北极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基于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北极液化天然气等能源项目的良好合作基础,推进落实项目和企业的环境监管措施,切实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能源企业的绿色创新能力,实现北极地区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兼顾。当然,北极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完成的,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我国应当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北极生态环境治理,主动分享国内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成果和成功经验。同时以《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为指导,鼓励相关国家共同探讨北极资源可持续利用方案,协力推动北极地区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为构建北极生态环境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里尔 北极 俄罗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