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启动经营主体深化年行动

山西启动经营主体深化年行动
2024年04月17日 03:5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经营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根基。

    山西在连续两年开展经营主体"建设年""提升年"活动,实现2023年末经营主体总数达430.4万户、同比增长8.2%(其中民营经营主体达420.51万户、同比增长8.13%)的基础上,日前再次出台《山西省2024年经营主体深化年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通过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发挥经营主体集聚效应、推动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激发民营企业投资兴业活力、助推经营主体拓展市场以及强化组织保障等6方面40项内容,深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经营主体提供稳定持续的政策预期,助力其在山西安心扎根、放心投资、做大做强。

    一系列具体目标提质增效

    在提升经营主体发展质量方面,山西将通过建立"个转企"培育库,健全"个转企"培育机制,加大对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优先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纳入"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范围,推动发展势头良好的"四上"企业"规改股",鼓励引导"股上市"等举措,力争到今年年末,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净增600户,新增100家以上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00家以上。

    在发挥经营主体集聚效应方面,山西将通过推动产业链扩容扩规,制定出台省级重点产业链中长期发展规划或工作计划,实施《山西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2024年行动计划》,梯度培育特色专业镇,支持乡村e镇建设,进一步加快10个县(市、区)文旅康养集聚区及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和创建单位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开发区升级版,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等举措,力争到今年年末,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各市分别形成10个以上产业链招商落地项目,省级重点专业镇新建6个以上公共服务平台,全省开发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户,"四上"企业新增450户。

    在营商环境方面,山西今年将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线上"一站式"办理,年底前"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工程将覆盖所有街道和70%左右的乡镇,并推动实现不少于50项高频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指导各市推动上架可申请、可兑现的奖励事项不少于100项,金融系统全行业在保余额力争突破900亿元。与此同时,通过规范涉企监管执法、加快涉企案件办理、治理涉企违规收费、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等,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改革攻坚。

    注重激发民企投资活力

    民营经济是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3年,山西全省民营经济完成税收2411.39亿元,同比增长4.19%,占全部税收的52.6%;民间投资3811.96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8.5%。为此,《行动方案》辟出单独章节,提出9项具体内容,对激发民企投资兴业活力、拓展发展空间等方面进行专门部署。

    对于山西自去年启动的按季度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制度,《行动方案》提出,要分类滚动建立进展情况清单,一项一档跟进,并对项目涉及的用地、能评、环境容量、前期手续、市政配套等要素和需求,会同相关事权单位予以倾斜保障。

    对于公路基础设施、市政设施的建设运营,以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医疗机构、文物保护利用、文旅等领域,《行动方案》均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内容,支持、鼓励民营企业主动参与、积极介入。譬如:及时拨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鼓励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康复、护理等短缺专科领域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管理组织等新型健康服务模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独立设置的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办医连锁化经营、品牌化发展和开展高端医疗服务。支持民营企业依法兴办文化体育运营机构。鼓励旅行社以购买保险代替交纳服务质量保证金。坚持同等质量标准,依法支持旅行社和星级饭店参与政府采购和服务外包等等。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行动方案》中提出,所有收费公路项目全部向民间资本开放,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

    此外,《行动方案》还就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等方面提出,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版建设,深入开展市场准入壁垒问题排查整改,推进上下游企业高效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等,进一步助推经营主体拓展发展市场。

    畅通渠道强化民企活力保护

    《行动方案》不仅在政策落实、破题解难、考核评估等方面做出要求,并对全部40项内容明确了责任单位。其中,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反馈渠道、开展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工作两项内容均有山西省工商联参与,后者则是其单独任务。

    近年来,山西省工商联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建立政企对接机制,搭建政策宣传宣讲平台,开设民营经济综合服务窗口,不断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及时了解掌握民营企业有关意见建议,提升服务精准度,多措并举协调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和诉求。仅去年,山西省工商联实地走访39家省内外商会组织和139家民营企业,开展4次民营经济季度运行情况调查、1次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联合省综改示范区、省发改委、省税务局等单位举办11期政企对接会,组织民营企业家、专家学者、商协会开展意见征集活动70余次,民营经济综合服务窗口接待来访700余人次,处理转办诉求13件。

    今年,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山西省工商联将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通过联合开展调研、组织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等多种途径建言献策,推进政策落实、承诺兑现。并指导推动市县工商联在当地政务服务大厅探索建立民营经济服务窗口、“绿色通道”,进一步宣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畅通民企的诉求建议渠道。

    此外,按照《行动方案》提出的开展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山西省工商联根据今年2月份举行的省工商联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部署,正在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对县域营商环境进行量化打分工作。

    山西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民营企业为评价主体,企业满意度为导向,将不断优化样本总量和结构,改进调查渠道和方式,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强化评价结果运用。通过多角度多维度数据分析研究,总结成效和经验,查找短板和弱项,深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围绕企业家反映较多的困难问题,组织开展政企对接活动,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不断迈进。

    “《行动方案》聚焦高水平营商环境目标打造,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构建公平竞争格局,维护民企合法权益,以政府服务的暖心筑牢企业发展的信心,让我们对山西的未来充满信心。”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党支部书记李锡进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省 开发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