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具有龙江特色的新质生产力

加快发展具有龙江特色的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17日 03:52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地方做法】

本报哈尔滨4月16日电(记者张士英 见习记者李家欣)4月16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作题为《深化对新质生产力核心要义、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的认识》的演讲,现场反响热烈。

  “讲座主题鲜明,思想深刻,生动鲜活,既有新质生产力核心要义、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的系统阐述,又有新质生产力重要特点和实践路径的分析解读,对于我们深刻把握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黑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阎喜凤说。

  “这次宣讲,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新质生产力的认识,对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主导作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黑龙江科技资源丰富、创新底蕴深厚,拥有哈工大、哈工程等78所高校,哈兽研、中船重工703所等120个独立科研院所,以及哈电集团、中国一重等‘大国重器’企业。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开展科技攻关、布局创新平台、转化科技成果,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石兆辉深有感触地说。

  石兆辉表示,将从三个方面发力攻关。一是围绕黑龙江省重点布局的智能机器人、生命科学、陆相页岩油等领域强化有组织科研,增强新质生产力创新源头供给。二是发挥智慧农场与技术、机器人、寒地医学等领域创新平台作用,聚焦深地开发、智慧农业、生命健康等方向开展前沿探索,产出一批原创性成果。积极争创生物分子信息、信息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三是围绕航空装备、低空经济、关键基础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提高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支持强度,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重点产业链上。发挥哈大齐自创区、佳木斯农高区和环大学大院大所创新创业生态圈作用,构建新质生产力重点产业“核心孵化圈”,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刚刚过去的冬季,黑龙江冰雪旅游呈现现象级顶流,哈尔滨“爆火”,哈尔滨市马迭尔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晓燕表示:“持续巩固拓展冰雪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就要加快新质生产力在文旅行业的培育和应用。今年,我们将以‘新’赋能,借‘智’增效,通过产品上创新,机制上立新,业态上出新,依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培育‘四季冰雪’新业态,推动冰雪旅游‘以新提质、以质催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黑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