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微更新”让老巷子焕发新活力

重庆忠县:“微更新”让老巷子焕发新活力
2024年04月17日 03:52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浩荡的长江向着东北方在重庆境内奔腾,到达忠县时,绕出了一个“S”形。丰沛的江水孕育了千年不绝的江城文明,其中巴国将军蔓子刎首留城、忠信两全的典故在唐贞观年间便为当地赢得了“忠州”的美名。

  忠州古城几经翻修,融合了不少年代的遗存。近日,记者从江畔的入口走进古城中央的老街,踏着青石板路和青石台阶漫步,沿途排布的20世纪砖房与老物件勾起回忆,隐匿其中的明清木构建筑更引人细细品味。

  眼前,老街虽旧,但又处处透着新意。

  “最近几年,老街变规整了。临街的屋面都修缮了一遍,整体卫生水平也提升不少。”在这儿生活了近20年的谢明经营着老街主干道旁一个小副食店。走出店门口,他指着街巷转角处的盆景说:“你看,连这些小绿化也到处都是,出门就是花园。”

  曾经,历经沧桑的老街一片萧条景象——不仅周围居民楼残损严重,仅够五六人并排的通道成了菜农扎堆摆摊的市场,管理混乱、卫生堪忧,导致不少有条件的老街坊都陆续搬离了这里。

  2019年,忠县聚焦排险清患、电梯加装、雨污管网改造、建筑保护等民生关切,开始推进全县500余个老旧小区的连片改造。次年,老街所在的忠州街道狮子坝片区被纳入“三峡留城·忠州巷子”重点项目,逐步开始了以完善功能、改善环境为主的微更新。

  按照“党委统领、政府主导、居民主体、企业承办、社会参与”的原则,当地政府组织了数场“院坝会”。根据居民的意见,无序的小菜摊被劝导至统一管理的市场,新修的直梯省去了费劲的爬坡上坎,原来的废墟地、臭水沟变成了广场、花园、凉亭等休闲空间,爱心食堂、卫生室等社区功能也愈发完善……15分钟生活圈在老街逐渐形成。

  如今,焕然一新的忠州老街正四处盛开着杜鹃等各色花卉。恰逢春日,不仅周围的居民走出家门赏花散心,大批访古休闲的游客也蜂拥而至。

  这两年,老街“面子”亮丽了,忠县又一手抓保护、一手活业态,激发老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仅谢明的副食店年收入上涨了几万元,周围的老街坊也都做起小生意,生活有了新盼头。

  利用老街里的历史遗存,立足“中国汉阙之乡”、“忠”文化等历史底蕴,忠县修建了一比一还原汉代石阙的汉阙广场以及展现当地历史文脉的忠州展览馆。修旧如旧的明清老宅、城门、石梯等场地也被打造为游览新地标。同时,当地政府又引入专业运营公司,引进各类市场主体,提升老街可持续增长的社会经济价值。

  手工、文创、民宿、餐饮……一路走来,丰富且新鲜有趣的业态正在老街两旁萌发。推开明清宅院大门,大批游客喝茶聊天、品尝地道美食。东坡花园里,基于《东坡种花》《步东坡》等诗词打造的剧场表演正紧锣密鼓排练。川剧团、弓箭街、桓侯宫,这些被盘活的老建筑都将摇身变为新的消费场所。

  “通过创建小微企业孵化基地、谋划布局多种业态,我们已吸引80余家本地夫妻店、特色店铺、青年创业者群体落地。”忠州巷子项目经理黄竹表示,在恢复传统业态的同时引入多元时尚消费,老街还将在新与旧的“烟火气息”中碰撞出新滋味。

  (本报记者 黄汉鑫 张国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