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建设卓越教师团队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建设卓越教师团队
2024年04月17日 03:52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重庆化工职业学院秉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发展、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路径,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教学互动、因材施教,努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2023年,学校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工技术教师团队成功入选第四批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完善学科建设 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近年来,重庆化工职业学院逐步完善药品生产技术、中药材生产与加工、药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质量与安全、环境监测技术、分析检验技术、食品检验检测技术、石油化工技术、新能源材料应用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等专业建设,将严格管理和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相结合,建立科学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和院系两级管理体系。

  学校拥有全国石化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示范性实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专业实训基地、重庆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自2011年学校转制为高职院校以来,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约30%的学生就职于万华化学、巴斯夫、中石化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

  学校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与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等众多行业大型、优质企业联合建立了就业基地,与重庆市长寿区、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校地战略合作关系,为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在化工、医药、石油、建筑、交通、金融、轻工、机械、食品、旅游等行业中形成了广泛的“就业网络”。

采用实训教学 创新“工学交替”模式

  学校不断创新“园校融合、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学校地处千亿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寿经开区的园区优势,与园区内众多天然气化工新材料企业合作,优化“园校融合”机制,使园区深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技能培养专业化、教学环境企业化、教学内容职业化。

  学校采用工学交替模式,将专业人才培养划分为4个阶段。识岗育人阶段,组织学生进入川维化工、巴斯夫等企业进行职业认知、职业体验,树立专业思想,规划职业生涯;对岗育人阶段,在校内学习和技能训练的基础上,组织学生交替进入华峰氨纶、博腾制药等化工新材料企业参与企业生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岗位技能;顶岗育人阶段,安排学生进入华峰化工、浙江金发新材料等订单班合作企业进行岗前集训和顶岗实习,帮助学生“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在岗发展阶段,通过“工学交替”遵循职业成长规律,实现学生能力的螺旋上升,引导学生在顶岗实习中实现职业发展。

促进产学研融合 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学校牵头成立重庆化医职教集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化工职业教育产教协同发展联盟,会员涵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200多家单位,形成了以“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科研院所、学校”多方合作为基础的职教体系,共同推动西南地区化工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

  学校与重庆化医集团、万华化学等30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协议;开展订单班、企业技能大师进校园活动、企业员工高技能人才培训,实施党建共建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立项教育部应用技术推广协同创新中心、长寿区企业研发创新中心、重庆市应用化工技术和药品生产技术专业资源库等项目,组织牵头建设重庆(长寿)绿色化工与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重庆市市域产教联合体(先进材料产教联合体)。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和制药化工技术专业群在2021年获得重庆市A档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学校团队教师获得2023年度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将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凝聚团队合力,实现校企、院校之间的资源共享、技术互惠,充分体现教学一体化,努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   

  (马昱博 狄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才培养模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