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人在柯桥》新书发布会举行

《乐清人在柯桥》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4年04月17日 04:0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没有温州乐清人,就没有中国轻纺城。”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们常常会听到这句话。从沿街贩布的小摊位发展到贸易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额达到3000亿元的中国轻纺城,柯桥40余年的发展史也是改革开放缩影之一。而来自距离柯桥200多公里外的5万温州乐清商人,在轻纺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日,记录中国轻纺城乐清商人创业史的《乐清人在柯桥》一书与读者见面。该书由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编著,郑雅萍研究员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绍兴市柯桥区,原为绍兴县,在改革开放初期,这里的乡镇纺织企业大量勃兴,但产能落后、销量不佳。1983年,该县柯桥镇街上出现了贩布的小摊位,并渐渐集聚,逐渐发展为轻纺市场。与此同时,生长于雁山瓯海间、缺地少粮的乐清县(今乐清市)人开始流动到全国做生意。1988年,柯桥轻纺市场初具规模,一批敏锐的乐清人来到这里,随即亲带亲、故带故,“以商招商”,成为第一个参与轻纺城建设发展的外地商人团体。在他们的带动下,柯桥经营气象为之一变,贸易扩容、产业升级。30多年来,柯桥的乐清商人从个位数扩容至5万人,业务也从简单的纺织品买卖扩充到多产业、多领域,年产值达千亿元。1992年,他们率先成立商会,在乐清与绍兴两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担当起两地交流的桥梁。同期,柯桥也从一个“小镇”发展为“县城”,进而成为“都市”,迈向“杭绍星城”。

    当城市融入全新时代,当商会发展到新阶段,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中国轻纺城乐清商会会长吴建春等人提出,应该总结商会发展历程,记录这段历史。随后,中国轻纺城乐清商会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一拍即合,决定编著一部关于“乐清人在柯桥”的发展史志。

    《乐清人在柯桥》项目一启动,就受到浙江省委有关领导关注与指导。在各级领导关心和商会重托下,采写团队本着对历史负责、向创业者致敬的态度和视角,辗转柯桥、乐清、杭州等地,分别采访商会创立者、骨干创业者和纺城决策者、社科工作者、兄弟商会负责人等90余人,以“第一人称”口述整理、“第三人称”报告文学等文体,多角度、多层面反映中国轻纺城乐清商会发展轨迹和人文精神。该书浓缩经营者在生产技艺、产品开发、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知识产权保护和团队建设、爱心义举等方面的经历和情怀。

    据悉,该书编撰工作在2023年6月全面展开,耗时大半年,成书后计50余万字,已成为见证与研究中国轻纺城重要史料。《乐清人在柯桥》发布会同期举办捐赠仪式,有关方面将该书赠予浙江图书馆等相关单位,方便大众阅读研究。(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工商联供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