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篓专线”满载城市温情

“背篓专线”满载城市温情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4月13日清晨,乘坐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前往市中心菜市场售卖农产品的菜农正在交谈。

    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二期石船站,菜农背着蔬菜等候列车进站。

    菜农乘坐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前往市中心闹市区的菜市场售卖农产品。    菜农乘坐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前往市中心闹市区的菜市场售卖农产品。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凌漪 文/图

    4月13日凌晨5:30,天刚蒙蒙亮,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石船站入站口,许多挑着箩筐、背着背篓的菜农已经早早在此等待,他们带着自家地里收获的新鲜蔬果,准备乘坐首班地铁,进城去卖菜。

    小白菜、冬觅菜、牛皮菜、蒜薹……今年68岁的刘圣玉也在等候的菜农之中,她的背篓里装得满满当当。今天她准备坐19站到保税港站后,再换乘9号线坐7站,到江北区观音桥的野水沟农贸市场去卖菜。

    石船镇位于重庆市渝北区,距离市中心有四五十公里,地铁开通前,刘圣玉和周边菜农们大多都在石船镇上卖菜,镇上人流量有限,卖得慢不说,菜价也低。

    2022年6月,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开通后,由于市区的菜价能卖高一点儿,菜销得也快,菜农们开始坐上地铁到城里卖菜。

    “现在我基本上到中午就能把菜卖完,一天能比以前多卖十几二十元。”刘圣玉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如今,她有了更多时间照顾上初中的孙子和上小学的孙女,卖菜挣的钱也能补贴家用。

    渐渐地,像刘圣玉这样的菜农越来越多,这条地铁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背篓专线”。为了方便菜农们乘坐,地铁站还贴心地提前几分钟开门、早一点儿启动电梯,并上线了方言语音播报。

    6点过5分,地铁站卷帘门缓缓升起。菜农们挑起扁担、背起背篓,或是拉起固定在小推车上背篓,有序进站,依次安检。

    通过安检后,菜农们还需要乘坐扶梯,才能到达站台,看到有些菜农的箩筐沉重,车站工作人员总是暖心地走上前,双手从后面托着箩筐,慢慢地将他们送上扶梯。

    6点32分,随着一句重庆方言的语音播报,早上第一班地铁准时进站,菜农们赶紧将放在地上的背篓、扁担上肩,做好上车准备。

    75岁的刘敦玖俯身将装满土豆、胡豆、生菜、菠菜的背篓背在身上,大步走进车厢,找了个就近的位置坐下,再把背篓放在座位前的空地上。

    “这些菜是我昨天下午才摘的,新鲜、没打农药,吃起来放心,准备到复盛站附近的农贸市场去卖。”刘敦玖乐呵呵地说。“政策规定,年满65周岁的老人可以免费乘坐地铁,我坐车不仅不要钱,工作人员还会帮着我搬菜、过安检等,感觉心里暖洋洋的。”

    列车飞驰,一路上,菜农们有说有笑,或是聊聊昨天卖菜的情况,或是讨论不同农贸市场的行情,有时候还分享一些种菜的经验。

    不知不觉中,地铁一站站地停靠,不断有菜农起身,一边向熟悉的同伴打招呼,一边挑起箩筐,背上背篓,赶往熟悉的市场。一个个背篓菜筐里,载满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也载满了城市带给他们的友善与温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铁 菜农 轨道交通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