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一上台就紧张

如果你也一上台就紧张
2024年04月17日 02:55 贵阳日报

  马未都在一次演讲中,曾讲过一个故事:多年前故宫有件文物盘子碎了,这是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代表作品——青釉葵瓣口盘,这盘子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损坏事故。在专业的工作人员手里损坏了一件重要文物,这事后来被网友扒了出来,引发了人们对文物保护的讨论。

  事件发生后,故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结果发言人一上来就说错了话。他说,故宫拥有全中国最好的修复专家,我们的工作人员可以把它修复得看不出来。马未都说他一听就觉得这么说有问题,文化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并不是说盘子碎了修复得看不出来就行了,这事背后的意义更值得深思。后来马未都和他们沟通,说如果他来处理这个问题,他一定会告诉人们这是故宫建院以来最严重的文物破坏事故,并且会把这块碎盘子,放在陶瓷馆专柜展出,让每一个进故宫工作的人都能看见这个碎盘子,从中得到教育,知道文物一旦破损就没法再恢复原样了。

  这个故事也引出了马未都的人生信条:我们每一个人遇到问题的本能反应就是希望掩盖这个问题,但不幸的是有些问题你能躲过,有些问题你无处可躲,我们一生中要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如何对待这个错误要远比找借口否认错误更有意义。

  前些日子马未都刚过完他69岁的生日,对于即将进入古稀之年的他,人生的阅历与思考带来的智慧,是他最为珍贵的财富。在马未都这几年各种演讲中,这些珍贵、生动的知见,无形之中透露在字里行间之中,透露在与学生互动的言语中。

  《演讲与讲演》乍一看书名以为是一本“马未都教演讲”之类的工具书,实际上这本书是近些年来马未都各种演讲的合集。书中以“现实与实现”“学问与问学”“欢喜与喜欢”“观复与复观”四个部分,包罗马未都对人生思考的各个面向,而且有情节有故事,不是一本只有道理大而空泛的合集。

  他真诚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如何以小学毕业的学历走出自己的斜杠人生。他叩问生命存在的意义,分享自己的人生“八字方针”。其中既有对人类文明的深刻思考,也有对生死问题的切身体察,更不乏轻松幽默的撸猫故事。使人们既能看到这些优秀演讲的绝佳范本,也能看到马未都如何赋予这些文字情感,让它们活跃起来。

  提到纠错与认错,马未都觉得人们对于错误的认识来自从小的培养,他讲述了自己儿子的一个小故事。在马未都家里有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中马未都的儿子撞在了十三陵的花坛上,腿上的血哗啦啦地流,马未都的夫人,孩子的大舅、二舅、大舅妈、二舅妈好些个大人都紧张地围着他。马未都则在边上冷静地拍照,他的夫人为此还差点跟他急了,觉得孩子都摔成这样了,你还是这个态度。但马未都觉得不管围上来多少人,他该疼还是疼,只有记住这次疼痛才不会有下次。

  这里延伸开来就是一种责任意识的培养,对于孩子来说早期本就没有规则、他人的意识,教育则是让他重视社会规则以及他人的感受,更是让他能够定位自我,知道自己的责任在哪里。很多家长孩子一摔跤第一反应先是把孩子扶起来,第二就是拍打着绊倒孩子的东西说:“都赖它,都怪它!”这样一套操作下来,你说孩子会留下什么印象?只能是把责任推给他人,没有他人那空气、世界都是错的,就是不认为自己需要承受这些。故事说完了,道理说完了,马未都在这篇史家小学的演讲中,立马举了个现场实例。怕迟到的他,早到了20分钟,但就是堵在路口过不来,家长们太不相信孩子了,不相信他们能为自己负责,不相信他们自己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事,就都在门口堵着一定得亲自接他们。

  看马未都的演讲稿,我们能发现他并不是要讨好在场的观众,甚至有些提问和言语还比较尖锐,他更需要的是在一场一两个小时的演讲中,捋清思路,将想表达的表达出来,并让台下观众能听得进去。这不光需要充足的前期准备,还需要强大的自信保证演讲的节奏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们遇到问题会下意识地否认、掩盖,这也是天生需要克服的。演讲为什么要准备稿子?不就是怕犯错吗?尤其在重大场合别人都关注你的时候,上台讲话意味着某种责任,压力就更大了。人们想的总是与其出错,不如不说,逐渐也就不能说了。

  压力变成不自觉的紧张,马未都在书中提到,有一次他和濮存昕参加一档节目,候场时他跟濮存昕说:“我上过很多次台,按说不该紧张,可现在还是有点儿紧张。”濮存昕觉得这是好事,适度的紧张对发挥是有帮助的。他说他现在的问题就是上台紧张不起来,话剧演员一出戏连演一个月,习惯了也就紧张不起来了。马未都回想了自己的这种感觉,也就不紧张了,理解紧张,包容紧张,也就不紧张了。

  正如马未都在自序中所写:“中国语言奇特,准确自如地表达自我意愿并非易事,多数时候词不达意,文不对题。在长达十多年的文字训练中,也只有少数人能做到准确自如地表达自我意愿,尤其在公众面前更高一级的表达,也就是所谓的‘讲演’。”人们不光可以从书中的故事事例中悟出道理,同时好的演讲与讲演本身就是语言和文学的范例,思维逻辑、表达见解、幽默感和个人魅力都可以在演讲的文字中一窥端倪。

  李成

(《如果你也一上台就紧张》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未都 演讲与讲演 文物 故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