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务高地 构建投资洼地

打造服务高地 构建投资洼地
2024年04月17日 03:07 媒体滚动

转自:学习时报

经开区园区企业生产车间

  经开区园区企业生产场景   经开区园区企业生产场景

  在山东省开发区2023年度的考核中,济南经济开发区在第三组别位列第7名,被评为“一等”等次。同时,工业投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以及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等考核指标均位列考核组内第一。这既是济南经济开发区在“项目突破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为经开区在“项目深化年”写好“招商”和“服务”两篇文章打下坚实基础。

    招商酝酿“四转变”

  招商工作拼到最后,往往拼的不再是简单的招引力度,而是拼专业度、拼服务、拼发展环境和前景。

  济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招商工作将实现“四转变”、走好“三部曲”。所谓“四转变”即变“漫天撒网”为“精准出击”,围绕“2+2”产业体系,立足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优势产业招大引强、招新招优;变“单打独斗”为“多管齐下”,依靠“两家”(企业家、银行家)和商会协会以及“一校一平台”(高校、平台)多线招商;变“一招了之”为“一管到底”,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运营“一路护航”,全程跟进、负责到底;变“项目招引”为“项目谋划”,提高专业度,做好片区项目策划。

  而“三部曲”则是指分三次举行招商推介,即招商推介暨政银企座谈会、招商推介暨校友经济发展恳谈会和招商推介暨行业协会(商会)座谈会。通过加强与金融系统、高校、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之间的联系,拓展“招商朋友圈”。

  招商引资所带来的不只是项目的进驻,以“招商引资”推进“工业更新”“转型升级”“对外开放”“片区开发”,是今年济南经济开发区确立的招商目标。目前,虽然2024年一季度刚刚结束,但招商成效已经初显。比如,在项目策划方面,共策划项目24个,总投资260亿元,其中已入市项目储备库10个,有些项目已经开工。在片区开发方面,力争农批市场一期果品市场5月份实现交易,市场开业出租率不低于80%;中川湾片区正加快推进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大学城实验学校建设,力争10月底前凤凰山路通车。

    “一企一员”创新服务

  以往,营商环境的优化往往把重点放在审批环节的行政效能提升、审批时限压缩上。而现在,对于营商环境的认知不再局限于对政府政策本身的评价,而是更加关注对政府政策落实机构所提供的公共服务的评价。为此,济南经济开发区将服务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将通过全力以赴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作风转变”、促进“产教融合”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比如,今年以来管委会创新管理服务机制,实行“一企一员”首席服务专员、一项目一专班服务机制,变审批服务为综合服务,这些服务专员与企业建立“双向奔赴”机制,及时掌握了解企业经济运行、发展堵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情况,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使服务企业打通“最后一公里”,形成服务闭环。近日,管委会又推进项目审批改革创新,实现项目开工从“碎片化”变为“一体化”,成为济南市工改系统3.0版的第一个“开工许可一件事”项目。再比如,2023年管委会在创新谷片区成立创新谷综合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开通“谷小二”热线,这种“服务企业在现场、问题解决在现场”的工作机制深得创新谷企业的欢迎。

  这些创新的服务机制和逐步转变的招商思路有望将济南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服务高地”和“投资洼地”,持续擦亮“大学城·简至成”营商环境品牌。(山东省济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供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济南市 经济开发区 经开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