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消费趋势 探寻未来发展

纵论消费趋势 探寻未来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03:52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4月15日,观众在消博会上与AI人形智能服务机器人互动。新华社发

    4月14日,德国品牌卡赫的工作人员在消博会上进行直播。新华社发

    4月16日,观众在第四届消博会上品尝白俄罗斯食品。新华社发    4月16日,观众在第四届消博会上品尝白俄罗斯食品。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彰显中国市场强大韧性和活力。本届消博会期间,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知名企业的嘉宾现身多场论坛及主题活动,探讨市场现状、把脉消费潮流、展望未来发展,为做强消费引擎动力、探寻高质量发展机遇贡献智慧。

  当前,以绿色、可持续为突出特点的新消费,正在激发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并为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消费发展开辟新赛道。在第四届可持续消费主题活动上,与会嘉宾围绕“创新消费场景 激发消费潜能”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在促进可持续消费方面传递出鲜明的政策导向。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杨桦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商务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如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等,不断完善可持续消费政策、丰富可持续消费供给、倡导可持续消费理念。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郑艳结合消费品工业发展趋势,提出培育消费品工业科技创新新动能、打造消费品工业需求升级新引擎、厚植消费品工业绿色发展新底色、开创消费品工业国际合作新局面等四项工作任务。

  “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自首届消博会发起以来,吸引众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有深厚积累、并积极推动可持续消费的企业加入。本次活动再迎3家新成员,成员企业数增至17家。玛氏箭牌中国商务及可持续发展副总裁王可在加入仪式上表示:“‘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使我们能够与志同道合的企业伙伴们一起交流经验,共同攻克挑战,分享成果。我们期待与所有成员携手推动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可持续消费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必选项。作为加入“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的首家调味品企业,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分享了企业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产品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李锦记位于广东江门市的生产基地已启用光伏发电系统,大幅节省传统电力和能源的使用,该企业还积极利用当地地热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水电消耗。

  在2024中国消费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研讨了中国消费的市场活力与国家经济的发展动能。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经济的确定性很大程度取决于消费结构升级的确定性,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在于形成消费主导的新增长模式。若2030年我国城乡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由2023年的45%左右提升到50%以上,预计将拉动至少2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重点要以结构性改革破解消费结构升级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他建议,以数字消费牵引服务型消费新业态发展,加大服务型消费新供给;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扩大高质量的服务供给;发挥好政府作用,着力优化服务型消费软硬件环境等。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表示,中国消费者已经由最初的追求“量”上满足的生存型消费,转变为追求“质”上飞跃的发展型消费。消费需求必将持续演化,消费领域可挖掘的空间仍然巨大。关键在于如何释放市场动能,利用新质生产力拉动新型消费。她认为应坚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重视民营企业创新能力,释放数字化、绿色化消费潜力,同时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的关键领域,扩大国际合作,促进新质生产力与新型消费间的正向循环。

  在2024中国(海南)高端消费品大会上,与会嘉宾聚焦文旅融合与高端消费品市场发展,分享中国旅游零售发展的新思路,挖掘“免税+文旅”成为新增长引擎的空间。

  海南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戴三娥表示,近年来,海南控股旗下的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依托稀缺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免税消费业态,正努力打造自贸港免税商业省属头部企业,助力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作为海南特色产业之一的旅游零售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届大会上,毕马威中国与穆迪达维特报告联合发布的《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白皮书2024版》显示,2023年海南免税购物金额达437.6亿元,增长25.4%。《白皮书》预计,随着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启动和离岛免税政策的持续升级,海南旅游零售市场将持续火爆,并将在2024年迎来新商业入市的高峰期。“免税市场正进入一个‘免税+文旅’的新阶段。”穆迪达维特报告创始人马丁·穆迪说。

(本报海口4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蔺紫鸥 王晓樱 李曾骙 赵斌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