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水送吉祥 共叙团结情

泼水送吉祥 共叙团结情
2024年04月17日 03:52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澜沧江流过碧波荡漾的西双版纳,金孔雀飞来彩云缠绕的西双版纳。水,水,饮一杯普洱茶……”一句句歌谣在澜沧江上空飘荡,一阵阵欢呼在景洪城中回响。

  4月13日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各族人民欢度傣历1386年新年节,共庆泼水节。泼水活动在4月15日达到高潮,数万名各族群众和游客参与了泼水狂欢,大家相互泼水致意,互送吉祥。

  连日来,泼水节各种活动精彩纷呈——澜沧江上,来自各个乡镇的12支龙舟队伍劈波斩浪;夜幕降临,万人江边齐放孔明灯,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傣族的传统节日中,傣历新年节(泼水节)是最隆重的节日,意味着新一年的开始。如今,泼水节已成为西双版纳州各民族共同欢庆的节日,也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狂欢节。

  在景洪市,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演出锣鼓喧天。48支表演队、3500名演员参与表演,为大家展示了西双版纳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民族团结进步方阵展示了西双版纳州各民族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共建版纳的壮志豪情;傣族传统文化方阵展示了傣族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以及浓郁的风土人情;民族风采方阵展示了西双版纳哈尼族、布朗族、拉祜族、瑶族、基诺族等民族的服饰、音乐符号、舞蹈律动等文化底蕴及民族风采;傣族彩伞方阵展示了傣家姑娘的柔美、婀娜,在美丽伞花的律动中,让观众感受到西双版纳的柔情。

  在西双版纳各地村寨,傣家竹楼下面摆满了一桌桌丰盛的宴席,傣家主人热情邀请本村村民和周边村寨的亲朋好友前来赴宴,以美酒美食欢度傣历新年。

  西双版纳是国内外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一年一度的泼水节更是让西双版纳成为国内最火爆的打卡地之一。据景洪市文旅部门统计,13日至14日,景洪市接待游客约80万人次,同比增长16%,旅游综合总收入预测达10亿元,同比增长约36%。一盆盆泼出激情的水,也泼出了西双版纳节日旅游经济的新热度。

  “让我们在傣历新年这个吉祥欢乐的节日里,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共同祝福西双版纳的明天更加灿烂美好。”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文表达了西双版纳州各族人民的心声。

(本报记者 张 勇 徐鑫雨 本报通讯员 张澄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