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温暖瞬间】闹市有片“世外桃源”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温暖瞬间】闹市有片“世外桃源”
2024年04月17日 03:52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到达保护区的栗喉蜂虎。段道清摄/光明图片    到达保护区的栗喉蜂虎。段道清摄/光明图片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温暖瞬间】

  “安家的鸟儿到喽!”

  监控镜头里,4只绿背蓝尾的小鸟在枝头翻飞跳跃,透着新奇与兴奋。

  盯着鸟儿看不够,福建省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护区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段道清同样兴奋——4月10日,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迎来了今年首批住户!

  栗喉蜂虎被誉为“中国最美小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4月,它们一路向北,从东南亚迁飞到中国,直至10月离开。

  厦门,正是栗喉蜂虎青睐的一个落脚点。

  “这是我们专门为栗喉蜂虎准备的居住小区,只不过房子要它们自己盖。”走到一座高大的崖壁前,段道清告诉记者,“这些小家伙挑剔得很,小区不合格,它们是不会建房子的。”

  眼前这座崖壁高约6米,仿佛从山体硬生生削出一个平面,平面上错落分布着数百个回填过的小洞。听说,栗喉蜂虎每年都会在崖壁上凿出巢穴,用来繁殖育雏。“直径五六厘米,洞深有80多厘米吧。”段道清伸手比画着。

  “崖壁为什么这么光滑?”记者好奇。“每年10月中上旬和来年的3月下旬,我们都要为栗喉蜂虎整理小区环境,清理浮土和杂草。光滑的崖壁不仅有助于防御蛇和老鼠等天敌,还能防止雨水倒灌进巢穴。”段道清解释。

  栗喉蜂虎喜欢住新家,除了必要的打扫外,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每年还要对崖壁进行“二次装修”,即将旧巢穴冲洗干净后再填平,以便它们重新开凿。

  不仅要环境美,还得生态好,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栗喉蜂虎定居。2011年,厦门在市中心设立了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40公顷,分为繁殖区和觅食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为长途跋涉而来的“贵客”在闹市中开辟出一片“世外桃源”。

  “去年有200多只在保护区栖息繁殖,在迁徙前,整个五缘湾湿地公园觅食区可以观测到3000多只呢!”段道清相信,待小区修整好,会有更多栗喉蜂虎来筑巢繁衍。

  (本报记者 李春剑 马跃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厦门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