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看娃娃都精细

转自:光明日报

  【一线讲述】

  讲述人:宁夏隆德县山河乡二滩村生态护林员 王振科

  我生长在宁夏六盘山区,大半辈子未离开过这片土地。别看现在的六盘山植被茂密,几十年前,它还是山光水浊的面孔。

  记忆中,这里十山九秃、十年九旱,青黄不接的时候,牛羊爬坡啃绿、人们上山砍树,于是,越砍越秃、越光越垦。后来,政府组织生态移民搬迁,我所在的山河乡大批乡亲迁往中北部更适宜生存的地方。此后,这片曾经过度开垦的土地开始了漫长的生态恢复。

  移民迁出区的生态非常脆弱,一草一木都很金贵。山河乡森林面积6.7万亩,按照一个村子一片林来划分,我负责巡护二滩村聚马岔一带的1100多亩林子。山区沟深坡陡,摩托车过不来,走遍林场全靠两条腿,不论季节变化、天气好坏,也没有节假日,看护林子比照看娃娃都精细。

  脑子里绷得最紧的还是森林防火这根弦。每逢春节、清明等重要节日,前来祭扫的人很多。平时巡护我都是早上8点出门,中午还能赶回家吃饭,这段时间可不行,我早上提前一小时出门,装上馍馍和水,一直巡护到下午六点半才回。特别是在防火执勤卡点,要严防祭扫车辆携带火源进林区。

  有一次,祭扫的人偷偷将打火机带到了林区,那边一点火,我在不远处看到冒烟,赶紧跑过去,好在扑灭及时,没有引发山火。不过,这也给我提了个醒,森林防火光靠现场堵也不行,还得把宣传教育做在前。不忙的时候,我就拿着喇叭走村串巷,给村民讲护林知识和防火禁令,动员大家重视起来。

  监测森林病虫害也是个要紧事。不同树种、不同时令的病虫害也不一样,观察久了就摸到了规律。一监测到异常,就得赶紧联系防疫站工作人员来放药,尽可能让每棵树都活下来、活得好。

  这些年,日复一日巡护,树木一天天壮实,山坡越来越绿。那些在远处安家的乡亲回来寻根,总会问:“老王,打算干到啥时候?”我寻思着,护林这个事有意义,只要身体条件允许,还得一直干下去。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李晓东、周洪双、张士英、常河、张文攀、闫磊、禹爱华、龙军、姚亚奇 本报通讯员 阳林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