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基因靶向药助患者摆脱“无药可用”困境

驱动基因靶向药助患者摆脱“无药可用”困境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肿瘤科主任周彩存教授近日表示,精准识别肺癌患者的驱动基因,尤其是那些少见的靶向基因,是治疗的关键。

    据介绍,EGFR、KRAS和ALK融合基因是肺癌中常见的驱动基因,其中EGFR突变率在中国尤为高,占约30%~40%。除这三种基因外,还存在许多少见的驱动基因,如RET、ROS1、BRAF、MET、HER2和NTRK等,其发生率通常低于5%。BRAF基因突变占1.5%~5.5%,V600突变则是其最常见的形式。然而,对于携带BRAF V600突变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传统的化疗和免疫治疗疗效往往不佳。

    少见靶点的发现不仅为患者带来了福音,也令深耕肺癌领域的专家们备感振奋。近年来,针对少见和罕见驱动基因的靶向药物研发取得了飞速进展,为黑色素瘤和非小细胞肺癌中具有少见靶点的患者带来了希望,摆脱了“无药可用”的困境。攻克癌症需要监管机构、企业、科研机构、医院医生携手合作,形成强大合力。相关跨国创新药企方面表示,将致力于研发并将更多肿瘤创新药物引入中国,为患者提供更佳的治疗和关爱。

    (陈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