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萌眼中的别样世界

梦萌眼中的别样世界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梦萌眼中的世界与常人是不同的,他用敏锐的感受力、生动的想象力、鲜活的创造力,书写出别样的风景。

    ■ 周光华

    作家梦萌的七律抒情诗《十三花》,既有巧妙的想象,又有幽深的意境。他将自己所喜欢的13种花卉赋予了深厚的感情,把茉莉、夹竹桃、合欢、桂花、睡莲、玉兰、迎春花、杏花、水仙、樱花、郁金香、牡丹、月季等花卉写活了。花草与人的气脉是相通的,花草同样也具有人的品格、人的气质、人的风采。诗不怕短小,而在于写得有灵气。如《夹竹桃》,将桃花与竹叶合二为一,塑造出夹竹桃的独特形象,并用“寻睃”和“挝耳轮”两个动作,栩栩如生地刻画出女子等待久别郎君回归的急切心情。又如《睡莲》中“皴不褶”和“爻爻”,简单的五个字,恰如其分地描写出睡莲的外部特征,继而又以“雅素洁”和“笑梦靥”两个简单词组,淋漓尽致地揭示了一位少女的纯情与芳心,带有极浓的感情色彩。       

    同时,《十三花》的字里行间还跳动着“童心”,且明朗而又含蓄,流畅而有余韵。其语言优美、韵律考究,特别是巧用典故、对仗、排比和拟人等艺术手法,读来美感丛生,朗朗上口。梦萌用文字写出了“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新意来。清代诗人、诗论家袁枚在《随园诗话》中说:“诗如天生花卉,春兰秋菊,各有一时之秀。音律风趣,能动心目者,即为好诗。” 能动人心目者,想必是用眼睛能看到的和用心能感受到的诗味。

    读梦萌的《灭蚊有术》《凸与凹的笑话》《猴性新探》《人来疯在线》,更加感受到清晨的新鲜和生机。梦萌是一个思维敏捷,善于观察生活热爱生活的人。一篇篇文艺随笔形式灵活,笔调轻松、文笔犀利,时而细雨如酥,时而幽默诙谐。对世态人生和社会现象进行深刻的探索和褒贬。针对可笑可鄙之事之人和社会现象,加以提炼、夸张,或明指,或暗喻,鞭辟入里,意味深长。梦萌眼中的世界与常人是不同的,因为他有着与众不同的艺术思维方式。除了有丰盈的内心世界,他还有敏锐的感受力、生动的想象力,以及鲜活的创造力,所以才能书写出别样的风景。

    梦萌的《残缺也美》一文中有句话:“只要合乎天道,残美也美。”对此,我深感赞同。也由此,联想到畸竹。前不久,几位媒体同仁让我聊聊在2023“魅力中国”当代诗歌散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散文《畸竹》的写作感言。当时我是这样说的:“用拟人化手法,将畸竹的可敬可爱表现出来,其实质是赞美残疾人。残疾人虽然遗憾于身体的残缺,但心中却绽放着美丽的花朵。每一届残运会都好似一个窗口,让我们清楚地看到残疾人那顽强的意志、拼搏的精神,用生命的张力和人性的光辉,成功地演绎了人生的精彩。” 这与梦萌《残缺也美》的文学主张和审美观念又是何等相似乃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夹竹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