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多元帮扶”为困境妇女撑起法治蓝天

“司法救助+多元帮扶”为困境妇女撑起法治蓝天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凌漪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妇联会签《关于建立困难妇女联动救助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建立健全妇女权益保护问题收集、提前干预、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多元救助模式,持续加大救助力度,切实加强妇女权益保护。

    “这项机制的建立源于我们近日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九龙坡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小月与小江(化名)曾是夫妻,由于小江长期对妻子进行谩骂、殴打,两人协议离婚。但离异后的几年里,小江依旧多次找到小月的单位、住处,用各种借口滋扰、持械暴力殴打小月,并以女儿相威胁不准其报案。

    小月不堪忍受,向公安机关报案。后该案被移送至九龙坡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综合全案事实和量刑情节,从充分保障被害人人身安全、安宁生活等角度出发,从严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并于2023年8月获法院判决采纳。

    同时,九龙坡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小月为因案致困的典型,属于最高检、全国妇联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中明确的救助对象,遂主动帮助小月申请司法救助,并联合区妇联对小月实施多元救助帮扶。

    “为了让小月重拾生活信心,走出阴霾,我们选派了工作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为其定期开展心理疏导。”九龙坡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表示,在检察机关与区妇联的共同努力下,还为小月及孩子争取到了区就业指导中心、区教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多家单位支持,通过就业指导、减免子女校园餐食费、减少课后延时服务费、纳入“春蕾计划”等多种途径,减轻了小月的经济负担。

    为尽早解决小月的燃眉之急,在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的支持下,九龙坡区检察院还开通了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不久前,一笔2.8万元的司法救助金送到了小月手中。

    一次救助催生一项机制,根据此案的办理情况,《意见》提出,离异、恋爱关系中、恋爱关系结束后的妇女也可参照反家庭暴力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同时,《意见》还明确妇联组织应当充分发挥与广大妇女联系密切的优势,利用已经形成的各种形式的妇女工作网络,特别是农村妇女工作网络,在走访关爱困难妇女和接待处理群众投诉工作中,进行救助线索摸排,发现因案导致生活困难的妇女,及时移送有关部门。

    《意见》对“隐私保护”等方面也作出了详细规定,在开展救助帮扶工作时,充分尊重妇女的人格尊严、名誉权和隐私权等合法权利,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检察院 意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