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逐利丧失底线必须重拳严惩!

企业逐利丧失底线必须重拳严惩!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 刘世康

    下跪式端茶倒水、喂食、捏背、弯腰喊“欢迎主人回家”……浙江省义乌市多家桌游剧本、电竞网咖等娱乐经营企业为招揽客户,发布“女仆跪式服务”等低俗广告营销,没有制定防止性骚扰的制度措施,导致一些女性从业人员遭受不法侵害。4月15日上午,最高检、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发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披露了该案详情。此案一经披露引发网友广泛讨论,也让妇女权益等话题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

    密闭的工作场所容易导致利用这种环境发生性骚扰,并且给劳动者维权带来压力。也正因为这种性骚扰的发生与用人单位管理、工作条件等的关联性,在责任承担上,法律专门要求用人单位尽到防止性骚扰的义务。尊重劳动者的尊严,让劳动者体面劳动,也是用人单位应尽之义。民法典人格权编第一千零一十条规定: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简言之,桌游剧本、电竞网咖等娱乐经营企业作为用人单位,有保护自己的员工不受骚扰的义务,当女员工遭到性骚扰或者不法侵害时,用人单位要负一定的法律责任。

    但此案的根由远不止如此,从这类企业发布“女仆助教陪玩”等广告,和宣传下跪式端茶倒水等仆式服务,可以看出企业极其缺乏性别平等和妇女权益保护意识。

    作为公民,女性的人格尊严不容侵犯,女性的形象不容随意贬损,这是不允许突破的法律和道德底线。任何侮辱、物化、消费女性的行为都会遭到社会的强烈反对和抵制。作为用人单位和商业主体,不能仅有赚钱意识,还应有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这些桌游剧本、电竞网咖等娱乐经营企业大打低俗广告,本意无非为了吸睛,刺激消费意愿,然而,效果恐怕适得其反。关注度不等于美誉度,消费的前提是尊重,因为挑战性别平等、消费女性和无底线的低俗也必会招致消费者的抵制。

    让女性“弯腰下跪喊主人”等营销方式正是这类企业歪曲的价值导向和唯利是图的经商逻辑的体现,如此企业无法承担社会责任,必须重拳惩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