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陆续发出“关爱未成年人提示”

各地陆续发出“关爱未成年人提示”
2024年04月17日 0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消息 最高人民法院15日发布意见,在涉及未成年子女的离婚案件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避免离婚纠纷对未成年人产生不利影响。随即,在涉及未成年子女离婚案件中,各地陆续发出“关爱未成年人提示”。

    4月1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在一起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的离婚纠纷案件中,向离婚案件当事人发出河北省首份《关爱未成年人提示》,提示双方保持平静和理性,一定要关注子女的心理健康、情感需求,注重心理疏导,听取他们的意见,妥善处理抚养、探望、财产等相关事宜。

    据悉,原告李某与被告高某因感情不和诉至法院要求离婚。案件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得知双方育有一子一女。男方高某常年在外地工作,工作压力较大,对生活多有不满,女方李某婚后为全职家庭主妇,在家照顾孩子,心有怨气。承办法官凭着十多年的家事审判经验,对双方进行劝导,并告诫原、被告双方,家庭矛盾处理不好,不仅伤害彼此之间的夫妻感情,也伤害父母子女之间的亲子关系,给子女带来心理上、生活上的巨大变化,希望他们双方理性、冷静地处理家庭纠纷。原、被告接受了法官的意见,表示要认真反思自己过往的言行,反思家庭关系的处理。

    承办法官表示,将落实好最高法发布的《关于在涉及未成年子女的离婚案件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的意见》,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在立案、诉前调解、审理、执行等各阶段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同一天,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也向一起离婚纠纷的原告张某、被告王某发出《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卡》。据悉,该提示卡是湖南省法院系统发出的首份《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卡》。

    在该离婚纠纷中,张某与王某结婚后育有一子,后因多种原因,张某向天心区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要求与丈夫王某离婚,并要求由自己抚养儿子,由王某承担抚养费。

    在综合考虑双方的婚姻现状、子女抚养等情况后,承办法官调解双方离婚并妥善处理财产,同时考虑到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承办法官在庭上向张某与王某发出《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卡》。

    同时,提示张某与王某要当好合格家长,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情感需求,不要把孩子当作父母发泄、转移负面情绪的对象,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尽力避免因离婚纠纷对孩子产生不利影响。

    据了解,近年来,天心区法院始终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坚持能动司法理念,通过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建立《关于加强妇女儿童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办法》、开展线下讲座等形式对涉及妇女儿童的离婚、抚养费纠纷中的当事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司法救助工作,为妇女儿童提供贴心用心暖心的多元司法服务。

    (记者 周丽婷 邵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