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看家产品”,争搭“贸易之桥”

拿出“看家产品”,争搭“贸易之桥”
2024年04月17日 04:53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王梦然 林杉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开幕,全球客商携最新产品赴会,期待以合作开新局,以交流觅新机。放眼全球“做生意”,江苏企业向来“能拼善闯”,本届广交会江苏交易团共有2930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为6218个,参展企业数、展位数再创新高。

如何在外贸开局有力、起势良好的基础上,稳量提质?参展企业怀揣怎样的新期待驶向新蓝海?记者采访各地参展企业,感知他们今年对外合作的“小目标”、新计划。

特色优势显著,参展结构优化

细看此次江苏参展企业,科技“含金量”高,产业优势显著成为突出亮点。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参展企业中,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达793家,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企业132家。此外,参展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无锡摩托车、常州建材、南通家纺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集中。本次广交会上,参展企业和产业集群还将积极参与“贸易之桥”、CF奖评选等各项贸易促进活动,科沃斯、淮海控股等知名企业举办新品首发活动,展会成效将进一步扩大。

外贸新业态“重塑”出海竞争力。据悉,本届广交会首次设立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展示区,苏豪控股集团整体特装亮相,此外,苏州还将设立城市主题展示区,集中宣传推介苏州特色产业带和优质外贸企业。

省商务厅副厅长、江苏省交易团团长周晓阳表示,一季度江苏全省进出口同比增长9.1%,实现“开门红”,但是当前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分团要用好广交会这一促出口促成交的重要平台,多措并举稳规模、优结构、转动能,全力以赴实现全年外贸正增长目标任务。全省各地商务部门也将通过精心组织、优化服务,竭力为广大参展企业开拓市场、抢抓订单创造良好条件。

绿色科技主打,参展产品出新

此次参展的江苏企业中有不少出口业绩优、发展势头强劲的制造企业,他们通过展示、洽谈积极“出海”,不少参展企业也表示,随着外贸形势回暖,他们对本届广交会有了更多期待,也对开拓海外市场增添了更多信心。

生产力升级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从江苏参展企业带上广交会的产品看,不少都具有科技含量高、绿色化等特点,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正成为江苏外贸企业破局的方向——

在江苏爱特福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小巧轻便、外形时尚的新能源自行车吸引了大量境外采购商。“这款飞毛腿磁动车整车重量仅10千克,曾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产品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薄饼式电机,电机重量只有0.7千克,通过电能转换磁能再转换机械能,相较于传统轮毂式电机具有重量轻、可折叠、节能环保的优点。”公司总经理张从举说,公司生产的轻便电动车一直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形成了轻便磁动车、夕阳红电动老年人车、电动自行车、儿童自行车四大产品线,开展第一天便已达成意向订单150万美元。

“参展第一天,展位上前来参观、咨询的国外客商就络绎不绝,连展馆内的同行也跑来拍照。”作为连续20多年参展的“老朋友”,江苏创维电器本次有冰箱、洗衣机、洗碗机等60多款产品亮相。展台负责人汤昌军说,公司从用户实际应用场景和需求出发打造产品,“这台多功能茶几具备冷藏冷冻功能,可以连接蓝牙、USB播放音乐;这款全嵌镜柜式美妆冰箱采用半导体制冷,贴心为女士们保护日常美妆产品;还有这个迷你滚筒洗衣机,造型很有科技感,洗烘一体让内衣清洗十分方便。”汤昌军说,今天已收获意向订单5万台,公司本次派出研发、销售团队50多人参展,除了开拓客户外,也希望加深同行交流,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

在江苏理士电池有限公司展台,总经理喻玉芳正忙着接待客商,本次广交会火爆程度远超她的预期。现场,该公司齐全的产品线吸引不少国内外客商驻足观看和洽谈。“本届广交会,我们公司展出摩托车电池、汽车电池以及新产品动力锂电等拳头产品,可应用在汽车、摩托车、无人机、扫地车等的动力上。其中,新产品动力锂电具备快充、节约能源、高安全性和长循环寿命等优势。”喻玉芳说,希望本次参展能开拓更多不同类型的客户,收获更多市场订单。

全力稳住外贸,参展组织强化

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与全球“做生意”,争取更大“共赢”成为共识。我省各地商务部门积极组织,助力企业积极参展,通过强化市场开拓,深化贸易创新,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展会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最主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扬州交易分团将把服务参展企业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展位安排、现场组织、安全保障、调研宣传、证件管理等服务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快捷、更方便的服务。”扬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出发广交会前,已组织外汇管理部门和税务部门对参展企业进行跨境电商政策宣传,并为企业开展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相关活动,多种举措服务外贸企业赢得竞争“新优势”。

今年,来自江阴的企业江苏依梯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拿下广交会6个展位,这也是该企业参展以来布展规模最大的一次。连续多年“出征”广交会,总经理管岳如对展会效应深有感触,更有充分的准备,“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型高效环保大功率柴油发动机、超静音型柴油发电机、无人机充电发电机组、农用微耕机等产品都将在展会上首次亮相,希望能吸引更多新客户。”他透露,目前已有波兰、马来西亚、菲律宾、巴西、哥伦比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老客户确定来展沟通订单事宜,预计现场签单100万美元左右。据悉,为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江阴市商务局已制定发布《2024年度江阴市重点展会计划》,全年计划组织和支持各类境外线下展会281场,以更大力度引导支持企业积极“走出去”,精准拓市场、抓订单、稳份额。

“将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参展需求,协助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巩固既有外贸市场,寻找外贸发展新空间。”南京市商务局外贸处副处长王静告诉记者,4月14日就已在广州召开展位负责人业务培训会,编制并发放《现场工作手册》,全局形成了现场工作组,确保展会期间展位合规化使用。

今年宿迁共有111家企业参展,展位达147个,为切实提高参展成效,宿迁市商务局组织召开了广交会预备会,指导企业谋划选品、布展、洽谈等环节,做到以特制胜、以新引人。宿迁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吴静介绍:“我们强化对企业参展的支持力度,对企业参加重点展会给予展位费和人员费补贴,支持企业‘应展尽展、能出尽出’;其次实施‘品牌出海’提质行动,鼓励企业开展欧盟、马德里协定等国家(地区)商标注册,提升‘宿迁制造’竞争力;此外,推动投保出口信用险,推动更多外贸企业利用信保规避出口风险、拓展新市场,并对投保企业给予政策支持,降低企业投保成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广交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