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医院手术机器人 辅助置换膝关节

第一医院手术机器人 辅助置换膝关节
2024年04月17日 04: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晨报讯(通讯员 苏阳 惠康 章琛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膝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老年退行性疾病,患者常常疼痛难忍,严重者会落下残疾,甚至影响寿命。当药物无法控制病情时,患者最终需要依靠膝关节置换手术来改善生活质量。然而,一些伴有韧带损伤和关节不稳的严重膝关节炎病例,手术难度大大增加,需要使用限制型膝关节置换假体。尽管有可用的假体,但手术的截骨操作和设计仍然是难题,制定出一个符合患者状态的个性化方案尤为关键。

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黎明团队成功完成了一例CORI手术机器人辅助下复杂膝关节置换手术,该手术全程使用CORI机器人辅助安装限制性膝关节假体,填补了该技术的国内空白。

据了解,79岁的李女士(化名)40多年前意外摔伤,当时摔得很重,但没有重视。40多年来,她一直忍受着疼痛劳动,膝关节也逐渐变形。4个月前,她的症状进一步加重,疼痛难忍,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就诊。影像学检查显示,李女士患有严重的膝骨关节炎,膝关节错位,股骨外侧大量骨质缺损,整个关节摇摇晃晃,极不稳定。面对这样一例复杂病例,常规手术方式不仅需要很长的手术时间,还可能在手术后出现膝关节过紧不适感。

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此次开展的CORI机器人辅助膝关节置换手术,具有极高的手术精度。王黎明教授结合自己数万例关节置换经验以及CORI手术机器人的精准性,在手术过程中实时采集了患者膝关节信息并录入系统,迅速制定了个性化手术方案。在手术机器人智能磨钻的辅助下,仅用40分钟就完成了膝关节表面塑形。假体安装后能即刻实现假体和关节截骨面严丝合缝,关节稳定性和活动度大大提高。手术后,患者感到膝关节不再像以前那样不稳定了,腿也放直了,走路也不疼了。

据王黎明介绍,膝骨关节炎是常见的老年疾病,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和软骨磨损。早期可以药物控制,但药物不能使软骨再生。如果控制不佳,可以微创单髁置换,像补牙一样“哪里坏补哪里”,恢复快,感觉和正常膝关节无异。而全膝关节置换适用于多处软骨磨损的中晚期患者,虽然创伤不大,但毕竟和正常关节有差距。李女士这种伴有韧带损伤、关节畸形和不稳的严重病例,以往很难获得令人满意的手术效果。而CORI机器人辅助手术具有高精度的优势,能最大程度保护患者骨组织,制定个性化方案,使患者获得更好的术后关节功能。 因此,专家提醒,膝关节疼痛一定要及早就诊,查明病因,把膝骨关节炎控制在早期,避免病情恶化导致生活质量下降。而对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的患者,先进的手术机器人辅助技术为他们提供了新的希望。

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已经开展多例机器人辅助膝关节置换手术,CORI机器人手术量占全国三分之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骨科已经能够运用先进的机器人辅助技术应对各种膝关节病变,而翻修手术的开展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今后,更多的患者将从中受益,重获健康、快乐的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手术 骨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