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河南路街道关工委引领青少年走近少年鲁迅

热河南路街道关工委引领青少年走近少年鲁迅
2024年04月17日 04: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通讯员供图

晨报讯(通讯员 解兴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景正华)“漫画是一种小朋友非常喜欢的阅读形式,就像是松鼠先生,它敲开了果壳,把果肉呈现给大家。”知名阅读推广人刘颖老师说,“《呐喊之路》通过漫画的形式,将鲁迅这样一位大家感觉特别严肃、遥远的大先生展现到孩子们面前,让阅读找到共鸣,变得更加轻松有趣。”

为高效利用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积极响应“全民阅读 春风行动”,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4月14日下午,南京市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在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办《呐喊之路》阅读分享会。

本次活动由鼓楼区文旅局、区关工委、区全民阅读办主办,区图书馆、热河南路街道关工委承办。鼓楼区关工委副主任颜浩淳,热河南路街道工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张雯娟和著名漫画家、《呐喊之路》作者颜开,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张德强,知名阅读推广人刘颖等参加。颜浩淳表示,“鼓楼区图书馆是全区新时代青少年校外实践(劳动)基地之一,组织同学们走进基地、践行实景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有效举措。本次活动的开展,标志着鼓楼区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行正式启动。”

“鲁迅先生是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民主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和南京渊源很深,曾就读江南陆师学堂附设矿务铁路学堂,南京也是鲁迅先生离开故乡绍兴走向世界,日后成为中国文化巨人的起点。” 颜开老师说,“《呐喊之路》是一本漫画大语文,本书第一册包括《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阿长与山海经》《社戏》三个篇章,用漫画的形式讲述少年鲁迅的故事,让孩子们认识一个充满童趣的先生。”

现场,不少同学都是鲁迅先生的“粉丝”,也有不少人是漫画爱好者。大家讨论鲁迅、认识鲁迅、探寻鲁迅,在相互交流中增长知识。张德强表示,“鲁迅先生的作品被大量选入了教材,漫画的形式可以让青少年更容易读懂他,更容易理解文章背后的故事和背景。当然,如果漫画改编鲁迅先生的作品,《故事新编》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读者的期待,颜开老师说:“《呐喊之路》只是漫画呈现鲁迅作品的开始。接下来,我一定会认认真真画下去,包括鲁迅先生笔下阿Q、祥林嫂这样的人物,也有计划通过漫画的形式展现到大朋友的面前。”

“我喜欢鲁迅先生的作品,没想到他的童年生活很有趣。”活动结束后,正在读二年级的李雨奇同学说:“漫画很好玩,我迫不及待地看完了,漫画背后的故事更好玩。”

张雯娟表示,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举办阅读分享会,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希望孩子们从好书中汲取营养,在阅读中和高尚的人交朋友,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道德品质。

接下来,热河南路街道还将在辖区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附属小学、姜家园小学、复兴小学开展《课本里的名人》展板巡回展,展出同学们十分熟悉和喜爱的名人,诸如伟人、发明家、革命先驱、英雄人物等,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情感,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爱国主义及民族自豪感教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鲁迅 图书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