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机制”助力“大发展”

用“好机制”助力“大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04:52 媒体滚动

句容经济开发区

官塘创新社区

扬中经济开发区岸线

镇江综合保税区

丹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镇江高新区

□ 黄灏 蔡希 姚秀峰

开发园区是产业强市的主阵地、项目攻坚的主战场。早在2021年7月,镇江就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市域开发园区整合优化提升工作,目前,已形成由10个主体开发区、11个辐射联动园区、5个提级管理园区组成的“10+11+5”开发园区发展体系,2023年省、市重大制造业项目入园率超过90%,全市域“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镇江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园区建设提升年”。近日印发的《2024年镇江市开发园区建设提升工作方案》提出,今年,全市开发园区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较上年增长10%以上,新招引项目符合“四群八链”产业占比达80%以上;市级重大制造业项目入园率提高至90%以上,进一步推动资源要素向园区集中、项目向园区集聚。

“紧抓园区主战场,明晰产业定位、加快项目集聚、严把准入关口、探索合作共建,用‘好机制’助力‘大发展’,以攻坚之势、聚攻坚之力、打攻坚之仗,进一步推进园区和项目建设。”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

协同发力共建共享

“一区多园”相互滋养

4月3日,在位于扬中经开区的江苏与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模具项目现场,工人们正趁天气晴好抓紧作业。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36亩,将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用房3栋,建成后可形成年产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材料内外饰件20万套和注塑模具500副产能。在土地摘牌40天内实现“五证齐发”,该项目建设凸显了扬中经开区“一区三园”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成效。“这个项目最早是西来桥镇联系对接的,考虑到项目用地以及产业定位等方面因素,最终协调落户到扬中经开区。”扬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剑说。

扬中按照“大园统小园”的原则,由扬中经开区统筹协调油坊镇新材料产业园、八桥镇海工装备产业园、西来桥镇临港产业园,实现“一区三园”之间的空间联动、功能耦合和产业协同。

深化园区机制体制改革、激发园区活力是关键。今年,镇江将进一步厘清开发园区和属地政府之间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职责,6月底前形成“三张清单”,即主体开发区全口径权责清单、主体开发区与代管镇(街道)权责边界清单、主体开发区与所辖园区职能分工清单。年底前全市“一区多园”基本完成“三张清单”制定,实现园区与镇(街道)间、园区间职责清晰、统分有序。建立完善“一区多园”高位统筹协调制度,加快实现主体开发区与所辖园区统一领导体系、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政策保障、统一招商引资、统一目标考核、统一审批服务“六个统一”。

“持之以恒推动项目向园区集聚、政策向园区集成、资源向园区集中、企业向园区转移,使园区真正挑起经济发展大梁。”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说。

3月11日,丹阳开发区、吕城镇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丹阳开发区与位于吕城镇的丹阳新材料产业园联动,奏响区域发展强音。会上,3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33.78亿元,其中丹阳开发区32个、总投资110.4亿元;吕城镇5个、总投资23.38亿元,涵盖新材料、大健康、智能装备、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等领域,项目“含绿量”高、“含新量”高、“含金量”高,将为加快镇区联动、建强园区载体,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共建共享、整合提升,为园区的“血脉”注入更多“新基因”。镇江提出,要进一步强化项目统筹流转,支持没有园区的镇(街道)通过飞地招商、共建共享等模式,与园区在产值、财税、能耗、环境等指标利益方面进行分享,探索建立园区统计体系,研究园区财政转移支付模式。

推进链式发展

激发产业“聚变效应”

3月22日,总投资1亿美元的鹰普流体科技镇江高端液压装备智能制造项目进入竣工试运行阶段。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摆线马达和移动液压产品150万套,配套建造的液压装备智能制造及全球研发中心,将为镇江市船舶海工装备产业链发展提供全新动能。

作为国家火炬计划特种船舶与海工装备特色产业基地,镇江高新区已形成“研发—设计—整船制造—配套”的船舶海工全产业链条。该区聚焦船舶海工核心企业、特色产品、关键装备,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培育,塑造产业“战略优势”。同时,通过筛选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镇江高新区精准确定招商引资目标,协同链主企业开展联合招商、以商引商,计划5年内引入高端装备优质企业100家以上。

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提升园区发展水平。今年,镇江共编排市级重大项目310个,总投资超2300亿元,年度投资达到600亿元,制造业项目中落户开发园区项目占比超过95%,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镇江将明确“一园区1—2个主导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应税销售占比保持每年3个百分点的增速,围绕主导产业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系统招引产业链、供应链关联项目,2024年新招引项目中符合园区主导产业的项目占比达60%以上,2025年起保持在70%以上。

2020年10月28日揭牌成立、总面积14.57平方公里的官塘创新社区,是沪宁线上唯一一个主城区内可成片开发的产业留白区域。伴随宁镇两地正式进入“主城对接”时代,这个“新生”板块产城融合发展的整体框架全面拉开。

宝贵“留白”须以工笔精细打磨。官塘创新社区定位“总部经济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山水花园名城样板区”,历经十余轮修改的核心区城市设计提出重点发展“1+2+6”产业体系:“1”即打造镇江数字经济引领区;“2”即智能制造和数字服务两大方向;“6”即工业物联网、智能装备(机器人)、工业和信息软件、数字及金融外包、大数据和云计算以及全渠道新零售6个细分产业。

东大校友经济产业园2021年底正式开园,目前已有35家企业入驻;总投资20亿元的中节能(镇江)低碳科创园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数字经济头部平台阿里云创新中心、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进驻落地,相继有108家企业入驻,依托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链……短短数载,官塘创新社区稳稳插牢“向南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旗帜。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镇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876”创新引领工程,构建“一区一廊三极多点”的创新布局。在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方面,镇江通过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链群融入全省“1650”产业体系和“51010”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园区企业智能化改造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

“聚焦发展空间、产业定位、产城人融合,把发展空间向优质产能集中,推进开发园区整合优化。”镇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克说。

集聚优质资源

要素活力竞相迸发

4月12日,走进句容开发区江苏通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娴熟地操作着控制台,一卷卷硅钢片连续不断地从产线上产出。该公司主要生产高性能变压器用硅钢片,项目总投资3亿元,所在地是句容开发区原三泰服饰厂房,占地50亩,原企业破产后,通安电力于去年6月通过司法拍卖竞得厂房,经过紧锣密鼓的厂房改造和设备安装,于今年初投产。

通安电力生产项目落户投产是句容开发区盘活闲置工业用地发展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句容开发区坚持以“土地资产存量”促进“发展增量”,大力盘活闲置土地及闲置资产,为引进的新项目、发展的新产业腾出空间,仅2023年,就盘活闲置用地450亩、低效厂房6万平方米,招引22个项目没有新增一块工业用地。截至目前,盘活项目均已进入建设或投产阶段。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开发园区,是优化资源配置、缓解用地紧张、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途径。今年,镇江将进一步摸清园区土地资源状况,根据国土空间规划适时调整园区范围,拓展和优化园区发展空间。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模式,加大园区内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整理力度,形成更多连片产业熟地。

京口经开区是镇江东翼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园区整合后,发展空间由7平方公里扩展到36平方公里,构建起“一轴三廊四园”的发展格局。京口经开区将原有市场化投资运营服务职能转移至平台公司,对分散的18家公司进行股权整合归并,创建了镇江市京口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并通过优化“产融结合”模式,盘活闲置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融资能力,积极参与项目配套建设和资产运营管理。

“优化要素配置,集成资源要素加强保障,用园区承载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镇江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谈沁磊介绍,今年镇江将持续推进园区“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的适配性。配备完善研发、检验检测等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载体,推动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开发园区所属国有开发运营主体市场化改革,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发展。

优化营商“软”环境

构筑园区“硬”支撑

前不久,镇江市旺照机械有限公司正式通电,与它一起通电的,还有同样位于丹徒荣创新能源产业园的3家企业,丹徒区实现了对荣创新能源产业园和园内企业“交付即达效”的承诺。

荣创新能源产业园作为丹徒区首个工业地产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要实现“交付即达效”承诺并非易事,竣工验收、土地分割、产权证办理等前置工作必须如期顺利完成。在解决厂房分割办证这一难题时,丹徒区创新性地提出了“大证直接转让小证”方案,通过一系列前置程序的“一网通办”,成功办理了镇江市区首张工业园区地产分割不动产登记证书,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和成本。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企业满意是“金标准”。镇江以“百日开工”为目标,积极推进“拿地即开工”,通过优化审批事项,强化帮办代办,及时将区域评估成果纳入市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平台。同时,通过健全和完善重大项目分层分级调度机制,加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及时破解项目难点堵点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两年前,总部在外地的众钠能源入驻镇江经开区;一年前,众钠能源总投资10.2亿元、年产5万吨硫酸铁钠正极材料项目落户;去年10月底,该项目一期投产,同时启动二期建设。“企业专注研发管理,不用在施工建设、行政审批这些事上多费心。”谈到落户镇江经开区的感受,江苏众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宇这样说。

省级及以上开发区赋权工作是镇江市开发园区整合提升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攻坚突破的重要举措。镇江出台了全市省级及以上开发园区行政权力事项赋权清单,重点推进企业相关行政审批在开发园区层面办理,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