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特种水产养殖闯出振兴新路子

镇江特种水产养殖闯出振兴新路子
2024年04月17日 04:52 媒体滚动

扬中江之源生态养殖基地

□ 张静 马梁 雷莹

“最近来吃河豚的人很多,不少是从周边地区赶过来的。”扬中市春满源大酒店的后厨香气四溢,酒店负责人杨世建忙得脚不沾地。春光正美,有着“中国河豚之乡”美誉的扬中迎来了河豚、刀鱼、鲥鱼最肥美的季节,吸引络绎不绝的饕客追寻鲜美味道。扬中最大的生态水产养殖基地——江之源生态养殖基地,每年产出70万—80万尾商品河豚,繁育200万尾刀鱼苗种、养殖50万尾、上市5万尾商品刀鱼;扬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深化与淡水渔业研究所、河海大学等单位的合作,实现大规模养殖、上市,让“长江三鲜”“游”上普通百姓的餐桌……

镇江水产养殖面积19.04万亩,特种水产养殖面积占比81.32%。该市依托资源优势,乘现代渔业项目“东风”,充分挖掘水产潜力,做大做强特色水产,不断提高规模化水平,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努力推动特色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扬中全年河豚消费量在1500吨,我们每年产出的河豚远远不够卖,我们这里也是全国最大的刀鱼养殖基地和国家唯一的长江刀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现在主要考虑的是怎样不断提高养殖的质量和产品品质。”扬中江之源生态养殖基地技术顾问朱纪坤指着基地内正在建设的工厂化智能养殖车间介绍,该项目本月底竣工,围绕“科技+生态”,建成后会给基地的特色水产养殖带来诸多可喜变化,“可以缩短刀鲚生长周期,提升养殖密度,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都能得到明显提升,我们江之源特色水产养殖产业将迎来一大飞跃。”“作为长江特色水产智慧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这个项目的建设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扬中市现代渔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蔡剑表示,通过构建综合立体生态处理系统,经生物净化池处理的尾水可循环利用,既保障养殖池塘的水环境质量,也有助于提升水产品产量和品质,构建起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特色水产养殖模式。

充分挖掘“长江三鲜”养殖特色资源优势,从苗种孵化到成鱼养殖,从休闲观光到加工销售,从成鱼生产到打造品牌,扬中着力在构建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上“做文章”。

江苏豚岛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养殖、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河豚鱼加工企业,记者走进企业生产车间,眼前一派繁忙景象,全自动化的流水生产线上,一个个河豚虾仁狮子头经过打馅、烹煮、称重、冷冻、打包等工序,随后搭上了通往全国各地的冷链货车。“以河豚虾仁狮子头为例,我们可以日产30万只,仅这一个单品的年销售额就达到1000多万元。我们着力提高产能,现在也不存在销售淡季。”企业销售负责人邵永新介绍,6条河豚、刀鱼预制菜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河豚佛跳墙”“河豚包子”“河豚鱼虾酱”“刀鱼煎饺”等特色水产加工产品全年销售飘红。话音刚落,来自上海的客商前来考察,邵永新赶忙迎了上去。

“2024年,我们将以扬中省级现代渔业产业园为中心,依托镇江江之源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豚岛食品有限公司等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镇江市淡水鱼全产业链建设项目,新建设刀鲚、美洲鲥等工厂化设施养殖基地,改扩建淡水鱼加工车间以及相配套的冷冻冷藏库等,围绕养殖、加工、销售、服务、品牌创塑等环节,推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镇江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处副处长马梁介绍。

水产种业是现代渔业的“芯片”,要想实现丰产又丰收,好品种是关键。在助力特色水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镇江依托国家、省级科研院所,开展特色水产育种核心技术攻关,不断以水产种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位于丹徒区的镇江欣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现代化水产繁育车间里,企业总经理解旭东忙得不可开交,“我们这里是省级良种繁育场,主要从事美洲鲥鱼、加州鲈鱼、沙塘鳢等特色品种的繁育、养殖、推广,本月正是孵化出苗的关键期。尤其是沙塘鳢这个品种,预计能繁育20多万尾种苗,本月下旬就可以销售了,看目前这个市场行情,应该是供不应求!”谈及沙塘鳢这个新品种,解旭东十分感谢省市、本地水产专家的悉心指导,“沙塘鳢是在市水产站帮助下从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扬中基地引入的,整个试养过程他们给了很多指导。就在上周,首席专家团队还专程来指导苗种繁育工作,解答了我们很多疑问。”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扬中基地位于扬中市现代渔业产业园内,该基地是唯一一家省级沙塘鳢原种场,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国内领先,并率先突破大规格苗种培育技术瓶颈,年培育沙塘鳢大规格苗种120万尾。“我们在进行新品种推广的同时,还探索了青虾—沙塘鳢、河蟹—沙塘鳢等多种高效生态养殖模式,助力农户增收、农业增效。”该基地的陈友明说。镇江市水产技术指导站副站长雷莹介绍,依托省、市级 “1+1+N”等项目,围绕青虾、河蟹种业的提档升级,虾、蟹塘套养沙塘鳢生态养殖技术模式示范推广等,他们结对挂钩水产养殖企业,帮助企业从扣蟹培育、青虾繁育、沙塘鳢套养高效生态养殖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苗种选育、养殖管理、水质调控、病害防治等难题。

扬中市三茅街道永和村万红水产养殖基地的负责人孙万红就尝到了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的“甜头”。“去年,我们从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扬中基地引入‘长江3号’中华绒螯蟹新品种,基地的专家还指导我套养了沙塘鳢,螃蟹个头大、品质好,特别畅销。今年,我把养殖规模从140亩扩大到200多亩。”在去年举行的“苏韵乡情”江苏金蟹宣传推介活动中,孙万红所在基地凭借养殖的“长江3号”中华绒螯蟹,在全省50多家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斩获“十大江苏金蟹奖”“最佳生态养殖基地奖”。

强化种业创新攻关,扬中市蛭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创成江苏省唯一一家水产(水蛭)良种繁育场,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带动扬中地区6家养殖水蛭企业,省内外订单纷至沓来;句容市南河生态渔业服务有限公司打造的中华鳖苗种繁育基地,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优质种苗20万只,助力提升亩均效益5000元;丹阳市行宫村引进“太湖3号”青虾原种,年培育青虾良种1万斤,成为全省首家“太湖3号”青虾定点繁育基地,产品不仅销往苏浙一带,还远销宁夏银川,助力西部地区青虾产业发展……镇江15家省市级原种场、水产良种繁育场,围绕孵化特种水产新品种不断发力,做精水产种业,助力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优化养殖品种结构,适当调减结构性过剩品种,支持以长江特色鱼、青虾、河蟹为主的水产良种、新品种的培育攻关。”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璇表示,将积极发展适销对路、附加值高、消耗排放低的特色水产品种,推广多营养层级综合养殖、池塘工业化养殖等模式,围绕智能化、数字化养殖等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生态健康养殖水平,全力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豚 渔业 扬中市 镇江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